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深化课程改革 推行“课堂革命”_环球讯息

来源:安青网 | 2023-04-13 17:42:27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近年来,池州职业技术学院牢牢把握新时期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持续深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行“课堂革命”,运用线上教学技术手段加快教学方法改革创新,不仅改变了教师的“教”、改变了学生的“学”,也改变了学校的“管”,线上教学成为新常态。

据悉,“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是机械大类所有专业必修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平台课,其教与学的质量直接关乎后续其它专业课的教学质量。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组(主要由陈心怡、王旭升、王立中、程开源四名教师组成)以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加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为目标,深入研究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与特点,关注促进学科融合,以学生核心素养模型来推动和促进课程改革的发展,以切实达到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

顶层设计为课堂革命落下重要先手棋。课程组根据学院统一部署、安排,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整合各方面的资源,融合信息化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在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教材建设、教法改革上下功夫、见真招。

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建设“1+N”信息化教学体系。课程组依托学校资金,建设了智慧教室以及对现有教室加装了智慧交互式大屏幕一体机。以“职教云”“雨课堂”教学平台为基础,结合“超星学习通”“E会学”等通识课平台,以及“钉钉直播”、“腾讯课堂”等教学直播软件,融合“互联网+”技术,打造“1+N”信息化教学体系。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提升了教学水平及质量,加强了在线课程建设及课程资源储备,先后申报了省级精品课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省级教学示范课项目和校级大规模在线课程,基本实现了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建设与专业资源库建设等目标的融合。

学生从“课堂革命”中获益匪浅。经过信息化教学实践,把过去传统的、静态的书本教材形式转变为由声音、文本、视频、动画构成的动态教材——微课。微课集成动画、模拟仿真和丰富的图像信息扩展了学生认知的深度与广度,再通过“翻转课堂”课堂教学环节师生面对面讨论,加强内容的深化及应用性训练,课后在线讨论网上辅导答疑等,实现内容层层递进,加深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让学生由课堂的“旁观者”变为课堂的“主人翁”,调动了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学生参与度,增强了教学针对性,保证了教学连贯性。

教师从“课堂革命”中收获颇丰。充分展现了学院教师锐意创新、勇做新时代课堂创新弄潮儿的精神风貌,用“匠心理念”创新课堂,走出了一条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视角下的课堂教学创新探索之路。(陈心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