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教学,提质增效——2022年宣州区高中生物智慧课堂课例研讨活动举办

来源:安青网 | 2022-05-17 11:25:57 |

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动宣州区“智慧课堂”在生物学科的应用。5月13日上午,宣城市宣州区高中生物智慧课堂课例研讨活动在宣城二中成功举行。市教研室副主任陆太长、区电教馆馆长冯俊、宣城二中副校长程和平、区教研室生物教研员郑军以及全区六所高中的生物教研(备课)组长和部分生物骨干教师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夏青老师《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和伍刚老师《微生物的培养技术及应用》两节课参加展示,两课均体现出智慧课堂的“容量大”、“知识讲解深”的这两个特点,两位老师均在课前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收集、分析学情,准确定位教学目标,这两节课例原本教学用时均在2课时以上,但因教师对学情的提前预判,准确定位,使得课堂演绎很轻松,学生也能紧跟教师的讲解,是一节真正意义上的智慧课堂典型课例。

随后在宣城二中行政楼会议室召开了教学研讨会,会议由市学科带头人、宣城二中教研组长章娟姐主持,宣城二中副校长程和平致欢迎辞。根据活动安排,由在本次活动中执教的夏青、伍刚两位青年老师就所授两节展示课例进行说课。随后,与会教师们就二位教师的展示课进行了热烈而专业的研讨。宣州区六所高中教研组长及部分参与老师进行了精彩的中心发言。

随后,区教研室郑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郑老师首先感谢宣城二中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给与会老师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教学以及研讨环境;其次对二位授课老师的精彩展示、辛苦付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从更新观念、内在驱动;分析学情、精准设计;精准教学、智慧助力以及在应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等方面对智慧课堂在高中生物学科中的应用提出的具体要求。强调智慧课堂功能强大,各位老师应切时区分平板的课前、课中以及课后功能,主动适应运用智慧课堂进行教学所带来的教学重心的前移问题,在重视课中功能的同时,更要重视课前和课后功能的运用,要真正做到对课前学情的精准分析,才能为后面的提质增效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接着,区电教馆冯馆长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他指出本次活动是全区最先动启动智慧课堂应用的学科课例展示,也是目前全区学校和一线教师急需的一类教研活动,具有很强的示范、推广意义。他表示这两节课自己全程听课并作认真记录,在两位教师行云流水的教学过程中完成了原本需要2个课时、甚至3个课时才能达到的教学效益,并且学生学情的反馈很好,真正体现了智慧课堂所应呈现的“精准教学”、“提质增效”。

活动最后,市教研室陆主任同样对本次活动进行了高度肯定,称赞与会老师的发言很专业,对智慧课堂应用的前景很看好。同时,陆主任就刚刚建成的市级智慧教育云平台的相关功能和与会教师进行了分享,干货满满。

(文/郑军 图/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