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推进高企发展“量质”齐升

来源:安青网 | 2022-05-17 10:28:40 |

记者日前从铜陵市科技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多举措推进高企高质量发展,实现“量质”齐升。截至目前,我市有效期内高企有322家,去年净增62家。

高企经济指标增幅明显。全市高企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33.5亿元、营业收入49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9%、47.5%。高企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全市高企2021年研发费用19.2亿元,同比增长45.5%。期末拥有有效专利数6817件,较上年增加1280件。高企示范引领作用凸显。2021年,全市营业收入2亿元以上的高企达43家,占高企总数13.35%,占比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全市营业收入2千万元以下的高企145家,占高企总数45.03%,占比同比降低2.3个百分点。

近年来,市科技局将市场主体培育作为该局核心工作,把高企倍增计划作为创新型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去年,我市出台了《铜陵市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产品首张订单和推广应用实施办法(试行)》,对科技型小微企业首次投放市场、经市科技局认定并在有效期内的创新产品,由政府出手落实“首张订单”。

下一步,该局还将着力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链式孵化体系,加快引进和孵化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构建富有活力的科技型企业“蓄水池”。推进“科升高”“规进高”“招引高”,充实高新技术企业后备资源库,对照高企认定标准,精准指导;推动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规上企业、新招引企业尽快步入高企行列,并做好服务,引导技术、资本、人才、政策等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着力打造一批带动性强、成长性好的创新型龙头骨干企业。

记者 杨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