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治、融入中心促发展 青岛市工商联“两个融合”建设模范机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2-05-16 09:34:54 |

青岛市工商联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中心促发展,统筹一体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机关党建与非公党建“两个融合”,大力建设政治忠诚、组织过硬、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模范机关。

山东省青岛市工商联党组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工商联工作全过程,近日,研究制定出台《青岛市工商联关于开展“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的实施方案》,紧密围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要求,以“六优化六提升”为重点目标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中心促发展,统筹一体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机关党建与非公党建“两个融合”,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化机关。

加强理论武装 建设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

青岛市工商联坚持政治建会,深化党的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探索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利用主题党日、专题讲座、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载体,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机关青年干部培养锻炼和能力提升工程,从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四个方面打造青年干部成长培养平台;组织召开“激扬巾帼之志、提升作风能力”女干部座谈会,引导机关女干部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在促进高质量发展、服务“两个健康”中贡献巾帼力量。

层层发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教育活动,推动党代会精神深入企业、商会和基层,凝聚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共识,全面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在工商联系统营造浓厚的政治引领氛围,优化机关政治环境,提升忠诚为民形象。

推进党建联动 建设组织过硬的模范机关

青岛市工商联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制定机关党组织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的活动计划,6个机关党支部全部与商协会、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结成共建单位,以开展星级党组织建设为依托,全面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辅导帮助结对共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创星夺旗”,努力形成基层党支部创先争优的积极氛围。

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三访两促”活动计划,开展机关党支部与非公党建共建活动,走进商会、走进企业、走进群众开展调研,收集商会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问需”,优化会员服务工作方法“问计”,听真实社情民意“问情”,谋商会和企业发展思路“问政”,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到商会、企业中去了解情况,努力帮助民营经济人士解决好最关心最现实的企业发展问题,努力帮助民营企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为商会和企业服好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青岛市营商环境,提升模范机关亲清惠民形象。

深化融合发展 建设作风优良的模范机关

青岛市工商联党组落实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深化巩固作风能力建设成果,优化创新环境和干事环境,提升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勇争一流的形象,促进党建工作与重点业务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领导班子带头送党课进企业、商会,组织开展与社区党建共建、文明典范城市联创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建、抗疫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活动。

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主动融入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强化履职尽责,有序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政治参与;锚定工商联工作“全国领先、全省领跑”的工作标准,开展“三访两促”民营富市和“四为两培育”民营壮大专项行动,大力推进青岛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成立商会服务中心,全面培育深入激发所属商会活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去机关化、兵团作战法去行政化、顶格协调法去贵族化、模板工作法去娱乐化,专班工作法去碎片化,大力锻造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的“实干家”干部队伍;建立党建与业务工作横向联动机制,形成以党建带会建,以会建促党建的工作新格局。

聚焦党旗领航 建设清正廉洁的模范机关

青岛市工商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清廉建设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具体工作任务,推动“党旗领航、清廉商会、山海本色”工作品牌建设。一体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清廉建设,分别召开机关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合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发布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创星夺旗”活动实施意见和推进清廉商会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开展“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机关纪检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建设,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党章,定期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市有关重要工作安排,及时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中得到贯彻。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完善党政机关与民营企业沟通联络、意见征询、政策反馈机制,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支持民营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优化法治环境和诚信环境,提升公平公正和诚信守诺形象,推动清廉建设深度融入工商联系统和非公经济领域,以清廉建设护航工商联工作高质量开展。

下一步,青岛市工商联将以开展“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为主要抓手,持续抓好模范机关建设工作,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开放形象,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聚力抓落实,扎实为企强服务,开拓创新争一流,不断提升工商联融入中心助力大局促进“两个健康”的成效,为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篇章贡献力量。(记者 路敦海 通讯员 徐盈盈)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