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释放了一个未来的政策信号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2-05-11 08:58:37 |

央行日前发布消息,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

众所周知,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调整外汇流动性的常规工具。早在2004年10月,央行就发布了《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管理规定》,要求金融机构必须将其吸收外汇存款的一定比例缴存央行。2005年1月,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被设定为3%。此后,为应对2005年7月汇改后的升值压力,2006年9月和2007年5月外汇存款准备金分别上调1个百分点。此后,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一直维持在5%不变。

直到2021年5月,由于人民币延续升值势头,央行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2个百分点至7%。2021年2月再次上调2个百分点至9%,以减少美元流动性供给,遏制人民币升值势头。

而近期由于人民币兑美元出现明显贬值,央行采取了反向操作,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至8%。

笔者认为,这样的操作是一举多得。首先,此举可以增加美元流动性。近期由于美元加息预期升温,5月会议加息50个基点已成定局,收缩资产负债表也即将启动,全球市场上美元流动性逐渐收紧。通过降低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可以释放银行体系的外汇流动性,进而增加外币供应量,减轻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其次,此举可以抑制市场上的贬值预期。即期汇率与中间价的汇差可以反映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预期,若汇差大于0,则贬值预期占优;若汇差小于0,则升值预期占优。4月19日之后,预期由之前的升值骤然转变为贬值,且幅度日益扩大,4月25日汇差甚至达到了635个基点,是近两年里最严重的贬值预期。可以说,央行此举是在进行纠偏。

最后,与其说央行此举有实际意义,倒不如说是在释放信号。具体来说,央行释放了一个未来的政策信号,毕竟过去央行主要通过上调外汇存准率来抑制升值,但现在导向已经转向抑制贬值。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市场方面继续押注贬值,不排除央行后续会出台新的措施。因此,市场方面要做好心理准备了。(王宸)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