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为引领 嘉兴综保区迸发澎湃新动能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5-11 08:46:04 |

春潮涌动,风起帆张。以开放为引领,浙江嘉兴港区(综合保税区)正迸发澎湃新动能。

将目光聚焦嘉兴综保区,这颗镶嵌在嘉兴港区的璀璨明珠,以国字号平台服务发展战略,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发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上发挥着重要作用。2021年,嘉兴综保区累计实现进出口119.43亿元,同比增长48.7%。

这是一份焕发着熠熠光彩的成绩单:在去年发布的全国综保区发展绩效评估结果中,嘉兴综保区位列第27位,较2019年晋升20位,居浙江省第三、全国B类综保区第一,首次跻身全国综保区前30强,彰显出发展综合实力。

政策“落地开花”发展红利显现

作为国家级开放平台,嘉兴综保区是政策洼地,更是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高地。2020年,国家政策不断加码,嘉兴综保区发展持续攀高。通过积极向上争取,嘉兴综保区获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和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试点。

由于之前综保区企业存在“两头在外”的特殊性,在国内采购设备原材料无法进行进项抵扣,内销产品不能开具增值税发票,企业拓展内销市场存在难度。而在具备一般纳税人资格后,企业便能享受完整免抵退税政策,境内进出物料不再需要报关、只需登记即可,成品既可销往国外,也可选择国内销售。

浙江嘉盛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率先尝到了“甜头”,申领到25份增值税专用发票,获得一般纳税人资格。“趁着政策利好,我们充分利用设备人员扩大产能,统筹国内外订单。企业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2021年实现2.03亿元。”嘉盛汽车负责人周经理说。

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试点则意味着嘉兴综保区企业生产、加工并经“二线”内销的货物,可自主选择按照原材料或成品对应的税率缴纳进口关税,进口税率更低。

这样的消息让园内企业扳鞍羊毛工业(嘉兴综合保税区)有限公司颇为欣喜,公司财务负责人姚经理算了一笔账:“结合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货值8000万元的羊毛条成品出口转内销,在新政下就能实现约100万元的税收优惠。”

疫情冲击下,嘉兴综保区不少外贸企业转向拓展内销市场,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政策既是一场“及时雨”,帮助企业降低税负,也是企业融入“双循环”的“助推器”,帮助企业更好地打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政策红利释放的背后,是国家对嘉兴综保区产业发展的支持。近年来,嘉兴综保区进一步发挥政策优势,积极拓展新兴业态创新发展,推动区内外贸业态和功能升级。2021年,嘉兴综保区成功争取到跨境电商1210保税进口和保税维修2项综保区新政,为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2021年,嘉兴综保区实现了杭州关区保税维修新政下首个全球保税维修项目顺利投产,同年8-12月,完成跨境电商销售额超4000万元。在跨境电商1210保税进口模式下,企业的税率可降至一半,预计今年销售额将突破1亿元。”嘉兴综保区管理局负责人表示。

项目“拔节生长”营商持续优化

近日,两辆载有电子元件的厢式货车缓缓驶入嘉兴综保区保税物流中心,通过海关数据采集系统与申报数据的对比后,进入保税仓库。这批货物在保税仓库短暂存放后,将出口到欧洲。

“我们主要为区内企业提供报关、报检、仓储、进出口业务代理等服务,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物流服务体系和物流供应链服务解决方案。2021年,公司进出口额达10.7亿元,同比增长39%。”嘉兴综保区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发展保税物流,是嘉兴综保区的优势所在。近年来,嘉兴综保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提升产业承载能力。2021年底,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的嘉兴综保区公共保税物流仓储项目顺利竣工,将更好服务于外向型经济发展。

“硬环境”夯实根基,“软环境”筑强实力。将时间指针往前拨,2018年,德国行业隐形冠军西克股份有限公司落户嘉兴综保区。由于公司出区货物呈现小包裹化、批次多的特点,按照商品检验政策,货物出区时要抽检,并需要一定的检验检测时间,这对公司的出区通关效率和仓库现场作业效率产生较大影响,直接影响到项目能否落地。经过多次沟通,嘉兴综保区联合海关部门为企业定制“预检验,分批出货”模式。

在该模式下,货物经海关放行后,送到公司预检验待检区,公司提交预检验资料,海关对待检区的预检验产品实施抽查并验证,检验合格的产品可以入库和上架。通过检验合格的产品,公司可根据订单随时分批出货预检验核销,大大提升了企业货物出区效率。2019年6月,西克亚太区运营中心项目正式投入运行。当年公司就实现进口额3.81亿元。

软硬兼备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赞不绝口的同时,也“润物细无声”地滋养着企业发展。2021年,浙江西克传感器有限公司、嘉兴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获批浙江省重点进口平台。

在嘉兴综保区精准招商和优化营商的主动作为下,园区产业项目迅速聚集。总投资5亿元的扳鞍羊毛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绿地全球进口商品浙江运营中心(嘉兴综保区)项目、总投资1000万美元的维柯墨盒再制造项目、总投资22亿元的克明面业华东生产基地项目……一大批优质项目接连落户,为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截至2022年2月底,嘉兴综保区共注册企业96家,其中加工制造类企业15家,物流分拨类企业40家,贸易和电商类企业41家。

从“落地开花”到“拔节生长”,无一不佐证着嘉兴综保区是一片因开放而强的沃土。

“下一步,嘉兴综保区将立足自身优势,加快平台建设,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瞄准产业培育和业态创新,积极招引高度匹配综保区功能政策的重点项目,进一步推动园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嘉兴综保区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洪丽敏 齐 思)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