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银企多方助力 让乡村小店焕发新生机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5-10 08:33:42 |

乡村小店是农村最具烟火气的存在,既是生活用品的供应处,也是孩童们玩闹的小据点,更是老人们话家常的好去处。但是,万千乡村小店正面临着种种困境基础装修陈旧、商品品种单一、经营理念落后、周转资金匮乏。虽然店主想自主改造,却有心无力。如何改造提升,提高生活服务水平,让乡村小店焕发新生机,北京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改造升级迫在眉睫

如果走进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水峪嘴村的这家小店,你可能不会用“小店”去形容它,因为这里的商品琳琅满目,装修考究大方,分类井井有条,俨然是一家具备连锁条件的品牌超市。“上架的商品有800余种,价格实惠,品质也有保证,由于紧邻景区,人流量较大,每天的营业额都能达到3000元左右。”水峪嘴村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国际商报记者了解,在改造前,这家小店还是个普普通通的农村传统夫妻店,昏暗的灯光、敞口的糕点,单一的货品种类,加上积压的货品堆满过道,等客上门、年复一年地经营着这家小店的是村里常驻村民邵大姐一家,小店不大却是村里重要的活动枢纽和村民们闲暇时光里的好去处,但店内设备和店铺装修已经陈旧得无法继续使用了,急需更新换代。店内销售的商品也是单方面依赖营销员上门介绍,消息闭塞,渠道单一。随着村民居住环境不断改善、村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外来游客不断增多,村民和游客对村里的便民商业服务需求和商品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

这不止是一家小店的烦恼,也是万千农村小店的缩影,农村便民小店的经营者往往是当地村民,由于经营理念的差距和周转资金的匮乏,小店很难通过自主改造完成提档升级。北京市商务局在走访调研多个区的农村地区之后发现,农村便民店的改造提升任务迫在眉睫,由多方合作齐发的项目试点由此展开。

政银企多方助力小店升级

据悉,该项目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重点带动、公平普惠”的原则,由北京市商务局牵头,联合北京市人社局、建行北京分行,通过设立财政资金支持、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应用及引入创业担保贷款的方式加大精准支持力度,鼓励大型电商、连锁流通企业通过技术赋能、供应链整合、线上线下结合,向农村地区下沉渠道和服务,因地制宜促进农村地区便民商业网点改造提升。

小店经营者提出希望对基础装修、经营品质进行提升,增加一店多能业态,吸引更多消费者,从而实现店铺销量增长,提升村民消费品质,但由于经营周转困难,改造资金有缺口。

针对小店的融资需求,建行北京分行联合首创担保深入调研小店融资需求,迅速组成专班,在设立创业担保贷基础上量身定制“乡村便民贷”产品,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从收集材料到贷款放款在一周内完成,有效缓解小店在改造升级过程中面临的流动资金不足的痛点,同时通过财政贴息政策进一步减少了业主的负担。

贷款资金到账后,由京东旗下的京喜便利负责人指导业主进行设备、装修类目下单,对小店进行品牌化、数字化、便利化等全方位升级。依托掌柜宝对店铺供应链进行赋能、依托京东到家等平台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全面助力小店焕发新生机。

升级后的小店划分出果蔬预售区、便民服务区、快递区等功能区域,接入“京东服务+”,满足村民家政、维修、打印等需求的同时,还免费提供医药箱、测温仪等。此外,依托掌柜宝对店铺供应链进行赋能,依托京东APP、京东到家等平台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

国际商报记者了解到,小店改造升级还有后续的工作需要持续开展。一方面,定期通过联合京东、建行生活等平台开展系列节日满减促销活动,帮助小店引流宣传,逐步引导小店提升从大型连锁企业端统一采购的比例,助力小店科学进货、备货;另一方面,依托小店下沉金融服务,利用当地地缘、人缘优势,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把普惠金融服务送到村口,助力农户经营致富、便利村民生活缴费。

“乡村小店升级改造不应局限于商品增多、装修换代,更应把目光放远,将小店打造成乡村便民服务站,让小店串起大市场和新生活。”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试点项目的示范效应,在持续优化完善门头沟便民店改造提升模式的基础上进行推广,引导更多的商业银行、流通企业参与全市农村地区便民商业网点改造。

下一步,北京市商务局将联合一轻、华冠、大有等连锁品牌在门头沟、通州、大兴等地广泛开展试点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千人以上行政村全覆盖。(记者 阎 密)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