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 美团外卖、饿了么全城送订单量环比上涨超四成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5-06 08:49:06 |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为严防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北京市餐饮经营单位全面暂停堂食服务,转为外卖和自提服务。为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以及广大商户经营不受影响,美团外卖、饿了么纷纷加大“保外卖、助商户、保民生”力度,加强运力调配,联合商家新增预制菜、半成品菜选项,开通商家上线绿色通道、提供“全城送”服务等,在让市民足不出户享安心假期的同时,助商家积极应对经营变化并提升服务效能。

记者从美团外卖方面了解到,5月1日-5月3日,北京市餐饮外卖订单量稳中有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三成,其中全城送订单量环比上涨超四成。饿了么发布的数据显示,平台外卖订单“五一”期间增长了两至三成。

服务不打烊让消费者享安心假期

5月1日,记者在北京街头走访发现,各大餐饮门店均暂停了堂食服务。堂食虽取消,但服务不打烊,奔走在路上的外卖骑手保障了北京市民假期的日常生活需求。

中午时分,家住黄寺大街的张先生下单了一份黄寺卤煮的酱肘子,半个小时左右,他就收到了美团外卖小哥送来的餐品。之前得知暂停堂食的消息后,张先生还不知自己的日常餐饮如何解决,但当他打开外卖APP时,发现自己多虑了:平台上各大知名小吃、商超应有尽有,就连平时太远点不到的餐厅,今天也能点到了,这让张先生颇感意外。他果断收藏了十多家自己平时爱去的餐厅。

居民在节假日能方便快捷点餐,离不开骑手配送的保障。“关键时刻,累点不算什么。”“五一”期间,美团外卖骑手刘利一直穿梭于北京临时管控区居民与商超驻点。“暂停堂食后,手头的外卖订单比之前增长了20%。”但刘利坦言并不觉得特别辛苦,“遇到因疫情所产生的异常订单都可以向平台申诉免责,这个时候让我感到从事配送行业很有意义。”

美团外卖北京区域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满足北京市民的生活需求,美团配送增加了三成骑手运力储备及600万~800万元骑手补贴,投入启动实时、灵活的“跨区调度配送”和“驻点配送”,调配1.5倍运力集中保障商超订单,优先保障封控、管控区居民以及老弱病残孕群体的外卖配送需求。“暂停堂食首天,管控区内的外卖订单整体比较平稳,配送保供力量比较充足,大家不用担心。”

堂食暂停催生了市民在家用餐和做饭的需求,为丰富北京市民假期家庭用餐需求,饿了么开设了首页直达的“家庭品质套餐”专区,在日常原有的上千种多人套餐基础上,新增了100多款针对家庭假期用餐场景的套餐选择。眉州东坡、小大董、金鼎轩、汤城小厨、汉拿山等品牌纷纷推出3~6人的家庭套餐,5月1日至4日期间,饿了么“家庭品质套餐”共上线了60余个商户提供的近百款套餐,销量日增长均在10%~20%。

同时,饿了么还在已有外卖餐品基础上,联合商家新增预制菜、半成品菜等选项,丰富消费者的外卖选择,金鼎轩推出了金鼎轩虾饺皇、梅菜扣肉等经典菜式的预制产品,西部马华则把广受欢迎的酱牛肉、酱香羊蝎子、酸辣粉、辣椒丝、鲜牛羊肉等菜品进行了预制包装。饿了么全能超市也紧急启动预制菜专项,与大润发、物美等商超合作,5月上线累计超过100个半成品菜和预制菜。

稳商户经营多举措提升外卖安全性

在堂食暂停的“五一”假期,不打烊的外卖服务也撑起了北京大小餐饮企业的生计。记者走访部分餐饮店发现,餐饮商家纷纷推出外卖、到店自取服务,外卖订单量比以往增长不少。位于五道口商圈的双马餐厅老板邱晨旭表示,“5月1日就明显感觉到外卖订单量有所上涨,比以前大概多了30%。不仅订单量多,而且单价相对比较高,以家庭聚餐为主。很多用户还会选择错峰下单,给我们和骑手留了比较充分的准备时间。”

据介绍,为更好地满足疫情期间餐饮商户开展外卖服务的需求,美团外卖推出“商家上线绿色通道”服务,精简流程,全面提升店铺审核效率,最快1个小时之内就能完成资质审核,商家申请当日即可上线营业。据统计,5月1日当天,北京有473家餐饮商户通过绿色通道申请上线外卖,绿色通道上线新商家环比前一日增长338%,其中来广营附近的餐饮商家“秘制小腰海鲜烧烤”仅用了40分钟就完成了上线经营。

位于房山区的上品煎肉也在1小时内完成了上线。该店老板表示,之前觉得烤肉不适合做外卖。但得知北京要求暂停堂食后,为了稳住现金流,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联系上了美团外卖的业务经理,美团外卖工作人员在一小时内就审核完提交的素材资料,帮助他正式搭建了线上门店。据了解,为了帮助像上品煎肉这样的新上线门店进一步做好外卖服务,美团外卖将免费提供“外卖管家服务”,并赠送开店必备的智能设备,帮助其快速提升线上运营能力。

此外,美团外卖也通过提供“全城送”服务,扩大商户的配送范围,帮助商户获得更多订单。据美团外卖数据显示,暂停堂食政策发布后,申请开通“全城送”的商户有近两千家,其中包括海底捞、呷哺呷哺等知名连锁餐饮品牌。

除了骑手配送,美团外卖还为商户提供了“到店自取”服务。商户选择开通后,用户可以提前在线上下单,按照约定时间到店内自取。据统计,5月1日当天,开通到店自取的商户数量比4月30日增长近两成,目前已有约六成外卖商家开通了到店自取服务。“本来一开始听到暂停堂食的消息时还挺担心的,但看到外卖和到店自取的订单量增长了不少,心里也有底了。”北京餐饮商户油菜花香江西私房菜望京店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为配合防疫工作,饿了么在北京主动推广更安全的配送服务,目前平台有超过九成商户已经开通“无接触配送”,同时饿了么也加快智能取餐柜的铺设,数据显示,相比去年同期,饿了么已在北京增加了近10倍的取餐柜组。(记者 李子晨)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