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创建“四好”商会示范商会 宜昌市工商联多措并举促发展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2-05-05 08:41:04 |

“此次培训班开设的内容特别实用,既有商会党建、商会登记工作政策与要求,又有新闻信息写作、手机摄影等实操练习,让我们受益匪浅。”在参加了宜昌市“四好”商会建设能力提升培训班后,湖北省宜昌市重庆商会秘书处工作人员方遥琪点赞到。

宜昌市工商联根据《全国工商联2020-2022年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重点任务推进方案》及全国乡镇街道商会建设宜昌推进会精神,锚定创建“四好”商会、示范商会目标,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所属商会改革与发展,并不断深化加强乡镇街道商会建设、服务市场主体全覆盖试点工作。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被纳入2022年宜昌市重点推进工作任务清单,西陵区市场主体服务100%管理系统、宜都市市场主体服务云平台等经验在该市乡镇街道商会中全面铺开与推广。

赠阅一份报刊。宜昌市工商联为全市110个乡镇街道商会各订阅了一份《中华工商时报》或《中国工商》,供基层商会学习工商联、商会相关理论与政策,借鉴外地经验与工作做法,不断提高商会负责人政策理论水平和秘书处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编印一本手册。宜昌市工商联组织编印了《商会工作应知应会手册》,围绕政策法规、重要论述、非公党建、商会业务工作须知等,以工作问答的形式,列举了申请成立商会办理程序、商会规范运作、商会党组织设立程序等近100个常见问题并作简要解答,为商会工作人员提供实操范本。

举办一期培训。宜昌市工商联结合走访调研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积极响应商会诉求,于4月中旬在市委党校举办宜昌市“四好”商会建设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宜昌市商会行业党委委员和各直属商会秘书长、党支部书记参加集中培训,以专题讲座的形式,邀请市“两新”党工委、市民政局、三峡日报社、市摄影家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分别就商会党建、办公室常规业务提升作了精彩授课。

开展一场观摩。分两批组织30余家直属商会秘书处负责人,赴宜昌市仙桃商会、宜昌市三峡物流园市场商会,实地参观商会阵地、文化、品牌建设,并就进一步提升商会秘书处建设,争创全国、全省、全市“四好”商会进行交流。

组织一次拉练。围绕进一步拓展非公党建工作,组织宜昌市商会行业党委委员、党建指导员、部分直属商会党支部书记,现场观摩西陵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委“双月强基拉练”活动,开展交流分享活动,学习经验、拓宽思路、找准方法。

提炼一套工作法。宜昌市工商联根据全市各级各类商会工作实际,总结提炼了“六有”工作法,即领导班子要团结、会员队伍要过硬、运行机制要规范、会员之家要温馨、商会文化要独特、品牌特色要响亮,指导各商会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商会自身建设水平与活力。

经过几年的努力,宜昌市已建立起分类推进、梯次发展、动态管理的“四好”商会培育体系,“四好”商会“雁形阵”日渐壮大。2017年来,宜昌市先后有26家次市直属商会、12家次县级工商联所属商会被认定为宜昌市工商联“四好”商会,11家次市直属商会、5家次县级工商联所属商会被认定为湖北省工商联“四好”商会,5家市直属商会被认定为全国工商联“四好”商会,稳居湖北省前列。(谭桂林)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