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智能时代 藏着一本“共富经”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2-05-05 08:31:19 |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推动共同富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的统计显示,2021年,数字经济市场占GDP的比重或超过40%。数字经济规模占GDP的比重呈上升趋势。

“响应国家号召,积极行动起来,为促进共同富裕贡献民企力量”成为民营企业家的共同心声,他们表示,“随着数字智能时代到来,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而为实现共同富裕夯实经济基础。作为‘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群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推动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记者采访发现,原来,许多企业家的“口袋”里,藏着一本数智化的“共富经”。

数字化转型入题

对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是实现智能化升级的前提。民营企业大胆探索并已取得扎实的成果。

“在建立共同富裕体制机制的实践探索过程中,步步高整合资源,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聚焦数字支付、精准营销等领域;同时,深耕全球供应链,提升商品力,营造全渠道体验。”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表示。

据了解,作为拥有超市、便利店、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物流运输等多业态的全渠道服务商,步步高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积极推动零售行业的价值链重塑,正逐步转型成为一家数据驱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企业,目前,拥有超过3500万会员。

数字经济不仅让企业盈利能力得以提升,更成为脱贫攻坚、推动共同富裕,从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助推器。从2016年开始,步步高集团制定了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扶贫创新的“点石计划”,由步步高集团对接贫困村,根据步步高多业态发展积累的大数据,以自有商业网点保障扶贫点农产品的销售,让贫困地区农产品“种得下,运得出,卖得掉”。截至2021年12月,步步高集团共帮扶村点近100个、建立乡村振兴采购基地80个,签订农产品采购协议总计达12亿元。

智能化升级赋能

“人工智能技术的蓬勃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和机会。”科大讯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表示。

令他感到骄傲的是,以“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为使命的科大讯飞,自2018年以来,在国际人工智能领域竞赛中已获得43项全球第一,这些AI技术正在就业、减贫、医疗、养老、企业发展等方面实现广泛应用,为夯实共同富裕根基、实现全面发展目标,交上了一份“时代答卷”。

“实现共同富裕,要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促进教育优质均衡,通过人工智能可以变得更好。”刘庆峰表示。面对留守儿童、乡村缺师少教、教学点条件受限、学科培训负担重等问题,科大讯飞“AI+教育”,可以让山里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育。这套智能化教育模式目前已运用于全国31个省区市的5万余所学校,累计为超过1亿师生提供教学服务。

“实现共同富裕,每一个群体都不应该被忘记。”刘庆峰说。面向聋人和盲人等残障群体,科大讯飞开放平台的开发者已开发出超过2万个无障碍应用,相关AI能力日均调用量超5000次。很多聋人和盲人借助科大讯飞AI能力从事电商、网络写手等职业,获得致富的机会和能力。

“就业是民生的根本,创业是就业的源泉。通过人工智能带动创业增加就业,为实现共同富裕铺就了新路。”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坚持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体系,在加速高新企业孵化的同时,为大量开发者和普通百姓提供了在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创业和就业机会。目前,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面向社会提供的449项AI产品及能力,聚集了超过308万开发者团队,借助开放平台创造属于自己的创新和创业机会;在新疆皮山,科大讯飞参与打造的人工智能数据源服务外包基地,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产业链全方位提升

提升整体产业链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实现更高层次和更广泛领域的共同富裕,飞鹤乳业沿着这条路径,在实践探索中取得了宝贵经验。

“近年来,飞鹤乳业对数字化升级投入很大,而且在逐年加码。与此同时,数字化也给飞鹤乳业带来了从生产端、供应链到消费端的全方位管理提升。”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表示。

从2012年飞鹤率先上线信息化追溯系统,成为行业内第一家可“溯源”的奶粉企业,到2018年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开启了全面数字化升级,到如今,数字化升级之路开始加速,一路走来,实现了从产品溯源、到智能制造、柔性生产,再到供应链的全链条数字化和智能化。

随之而来的,是生产效率的提升,更是对质量的精准把控。以粉体成分在线分析为例,安装在出粉口的分析仪1秒钟可以扫描20次,实现对奶粉成分和质量的实时检测。

依托龙头乳企的产业优势,飞鹤乳业充分发挥产业链整合能力,打造了以奶粉加工为中心的“共富产业链”,带动上下游种植、养殖、包装和运输等产业发展。在黑龙江地区,飞鹤通过发展产业集群,拉动全省100多万亩耕地增值,带动了当地包装、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累计创造15万个就业岗位,拉动15万农民增收致富,也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两化融合”搭共同富裕理想平台

实现数字化智能化“两化融合”,建设更高水平的工业互联网,民营企业正在为实现共同富裕搭建理想平台。

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董事长潘保春表示,在推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的实践探索过程中,作为智能家电家居产业的龙头企业,荣事达集团致力于推动实现产业整体“两化融合”和高质量发展。

荣事达集团作为最早一批实施“两化融合”贯标的企业,每年投巨资实施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企业智能制造水平逐年提高,成为行业智能制造引领企业。

在此基础上,荣事达集团构建起智能家电家居产业生态圈,不仅带动上下游多产业链的融合和升级,也通过“双创”的方式,带动更多人创新创业,孵化大批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走出了一条推动共同富裕的创新之路。目前,荣事达智能家电家居产业园被国务院评定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基地直接孵化创新创业公司90余家,在孵创业团队130多个,每年直接带动新增就业2000余人。间接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和配套企业2000余家,每年提供岗位2万余个。

在企业家们看来,当前,传统的“人口红利”正逐渐被“人才红利”取代,应不断加大数字技术的应用深度,拓宽其应用广度,使其在中国落地生根,在各种场景下充分利用起来,推动“两化融合”,从而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记者 孙永剑 姜虹羽 张粲)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