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种植有“钱”景 河北永年“国标”蒜薹助农增收

来源:中新网河北 | 2022-05-07 14:43:08 |

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7日电 (王天译 高亚南)又到蒜薹抽薹期,7日上午,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小龙马乡北护驾村蒜田里,蒜农们正忙着采收蒜薹。

“采蒜薹的时机很重要,采早了,蒜薹太嫩,容易断;采晚了,太老,不好抽,所以要赶在这三五天采收完。趁天气好,今天多采一点。”该村66岁的老蒜农石桂林一边说,一边麻利地将采收好的蒜薹打捆绑绳装车。

随后,石桂林开着装满蒜薹的三轮车来到两公里外的蒜薹收购点裴氏家庭农场。在排队等着上秤的时候,老石算起收入账:“今年蒜薹价格比去年高,刨去人工、蒜种、物资等成本,每亩纯收入在4500元左右,我的5亩地能收入2万多。”

裴氏家庭农场负责人裴岭川是大蒜种植和经营大户,今年他的农场种植了110亩大蒜,另外建起了两个冷库,能够储存30多万斤的蒜薹。他介绍说,种一季大蒜,可以采收蒜薹和蒜头,获得两份收益。现在采收的蒜薹一部分直接进入市场销售,一部分放到冷库存起来,等春节时出售可以卖个更好的价钱。”

种植大蒜不仅为蒜农带来了经济收入,还带动了附近村庄的农民增收。邻村的韩桂兰一到蒜薹采摘和大蒜收获季节,就来到大蒜产区打工,帮助收大蒜和蒜薹,一个采收季能收入4500元。

据该区农业农村局特色产业科科长罗春青介绍,目前,永年区大蒜种植面积2.6万多亩,种植户达10000余户,预计蒜薹亩产量1300斤,基本与去年持平,主要销往山东、山西、东北、河南等地。今年蒜薹收购价格平均每斤4.4元,预计比去年增收600万元左右。

据悉,永年大蒜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永年大蒜种植基地主要位于洺河、滏阳河两个平原之间的交接洼地,该区域土质偏粘,土壤湿度大,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土壤条件孕育了永年大蒜的蒜头和蒜薹口感脆嫩、蒜香浓郁、耐贮运的品质,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日本、韩国等海外多个国家。(完)

关键词: 特色种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