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读:焦作高新区行政审批与大数据管理局创新告知承诺审批机制 “一次办好”

来源:焦作高新区 | 2023-04-14 10:32:27 |


(资料图片)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群众办事“一次办好”,近日,焦作高新区行政审批与大数据管理局创新审批机制,梳理并推出第一批政务服务“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对清单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因申请材料准备不充分而往返跑的问题。

据介绍,告知承诺是指行政审批部门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审批条件、承诺事项及违反承诺应承担的后果与法律责任,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并现场签订行政许可申请承诺书,行政审批部门当场发放相关证照。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不愿承诺或无法承诺的,应当提交规定的申请材料;申请人有较严重的不良信用记录或存在曾作出虚假承诺等情形的,不适用告知承诺制。

告知承诺制不是“一诺了之”,而是充分发挥各责任单位主体作用,通过优化审批环节推动审批服务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申请人的承诺是否属实会由监管部门在发证后进行核查。

目前,首批焦作高新政务服务“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已公布,涉及14家单位89个事项,第一季度已累计办理420余次。下一步,区行政审批与大数据管理局将坚持一切以便民利企为出发点,继续探索创新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的管理模式,推出更多事项容缺受理、承诺办理,营造更加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