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五项服务”与人才双向奔赴 天天微头条

来源:西安高新区 | 2022-11-21 17:29:53 |


(资料图片)

为进一步强化人才服务保障,吸引集聚更多优秀人才到高新区创新创业,11月16日,西安高新区高层次人才健康服务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在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举行。这既是高新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新形势下重视人才身心健康、强化人才服务保障的一次创新实践。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今年以来,高新区围绕人才“引育留用”闭环,加快布局“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累计兑现人才政策资金超过6000万元,争取省、市人才项目资金3000余万元,发放住房补贴400余万元,保障人才子女就学460余人,高新区与人才双向奔赴、相互成就的格局已然形成。

集成公共服务。高标准建成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建立人才服务“五个一”机制,设计开发“高新人才”小程序,融入住房、教育、金融等功能版块,逐步实现政策咨询、项目申报、职称评审、子女教育、住房安居等服务“一站式”线上办理,构建起优质高效的人才服务体系。

强化金融服务。依托西安科创基金园,发挥金融机构聚集优势,为人才提供专业化、个性化金融服务;建成全国首家“硬科技支行”,创新推出“人才贷”“科技贷”等金融产品,多维度加大初创期人才扶持;科学构建硬科技人才项目评审机制,在融资配套、场地租金、营收补贴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

提升教育服务。新建投用6所学校,新增4800个学位;开通人才子女就学绿色通道,制定《硬科技创新人才子女就学细则》,经认定的硬科技创新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其子女可选择或统筹安排区内公办学校初始年级就读,有效保障了人才子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探索安居服务。开展人才住房试点,加快建设1万套人才公寓;制定《青年人才驿站管理办法》,为市外本科及以上求职人才提供最长3个月租住服务;3年内分别按每年18000元、6000元标准,为博士、硕士应届毕业生发放租房补贴,经认定的人才入住人才公寓可享受最高60%减免。

做好医疗服务。启动建设西安启迪儿童医院等10余所医院,建成高新区人民医院,医疗资源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与国际医学中心共建高层次人才健康服务基地,人才本人及家属可享受每年最高3000元体检补助,以及3年内每年最高2万元健康补助,不断提升人才家庭幸福指数。

花香蝶来,桐高凤至。高新区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全面提升人才满意度和幸福感,让人才享“成才之路”、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人才力量。

(图片来源:西安高新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