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简讯:霍邱县教育局“一改两为”扎实推进城区公办小学学生午餐工作

来源:安青网 | 2022-11-18 16:48:22 |

11月18日上午放学后,霍邱县城关镇中心小学本部留在学校吃饭的学生,在看班老师的带领下,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供餐处领饭。回到教室后,孩子们打开热气腾腾的饭菜,开心地吃了起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老师,今天的午餐是我最爱吃的肉圆子、炒鸡丁和青菜豆皮......”学生小轩边吃边和老师说话。

“那你要好好吃,别噎着,饭菜不能吃撒了,要爱惜粮食,吃完后别忘了到供餐处喝汤......”看班的王老师耐心地提醒。

城关镇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李雪梅介绍,该集团一校三区中午在学校吃饭学生有近千名,这些学生家长因为工作原因不能按时接送孩子。为了保障这些孩子安心、安全午餐和午休,学校不仅安排了值班领导陪餐,而且分校区组织教师陪餐看护,所需相关费用由学校自行解决。学校此举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减少家长后顾之忧,减轻供餐企业经济负担,希望企业能够为孩子们提供更加营养、可口的饭菜。据了解,目前,霍邱县城区公办小学生中午在校就餐学生近2千人,各校均能因校而宜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学生舒心就餐、安全就餐。

2月20日,副市长、县委书记李煜到合霍现代产业园,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现场办公活动,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活动中,企业普遍反映招工难问题,李煜要求相关部门主动加强与企业对接,积极协助解决问题,真心实意为企业纾困解难。3月31日,李煜再次来到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开展第二次“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各企业又一次提出招工难的诉求,面对企业诉求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李煜当即要求相关部门开展调研,深入了解问题根源,彻底有效解决企业诉求。

霍邱县作为人口大县,长期在城区居住的人口也有近30万,为何出现招工难呢?后来,县委县政府组织调研组深入学校、社区等地调研发现,许多家庭都有孩子上学,早中晚要接送孩子上学,特别是中午接送孩子时间紧,家长到企业上班和接送孩子不能兼顾。如何合理化解矛盾?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孩子中午在学校吃饭,家长就可以有足够的时间上班工作。所以如果城区公办小学能为学生提供午餐,很多家长就有时间到企业上班,这样家庭经济收入可以提高,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也能够有效缓解。问题症结找到,两全其美的策略也找到,该如何高效实施?

经霍邱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县教育局牵头合理解决城区学生家长和企业相关诉求,有效破解用工供需矛盾问题。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及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即刻成立领导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一致认为,城区公办小学没有规划食堂,也没有建设食堂,解决午餐供应问题最快捷且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引进大型餐饮企业,进行市场托餐服务。

开展专题调研。2月24日,县教育局局长傅云飞带队到河南省固始县安心央厨营养配餐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3月1日,县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刘照华带队到安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安徽国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了解企业需求员工的数量和相关技能要求;3月14日,县教育局调研组深入城关镇一小教育集团大同校区、城关镇中心小学校本部调研,通过问卷调查详细摸排在校午餐学生的信息及家长进企业上班的工作意向。

有序组织实施。为确保供餐工作安全有序实施,县教育局主动与“安徽品源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企业对接,并将其作为“四上”型招商引资项目,做好服务和指导,引导该企业与国内知名的有托餐服务经验的企业合作。目前,该企业于味多多企业合作,由味多多企业派技术、人员进行专业指导,投资3300万元的自动化中央厨房,已于今年秋学期投入使用。企业可以满足每餐2-3万人的午餐、晚餐供应。同时,企业实行免费按时配送饭菜,确保学生中午可以吃到温暖可口的饭菜。

强化质量监管。县委县政府将成立工作专班,组建由市场监管、卫健和教育等部门参与的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对企业供餐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如食材进货渠道、食材质量、食材储存、食品加工、食谱制定、食品运输、食品分发、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方面,确保食品安全。同时,供餐企业以周为单位,为学生科学制定食谱,及时向学校和家长反馈,接受监督指导,保障学生吃的营养、吃的健康。

引入竞争机制。为了提升服务质量,规范市场行为,县教育局将会继续与其他大型餐饮服务企业对接,通过适当方式鼓励和引导,增加城区学校接受午餐送餐服务的学生比例,扩大市场需求,不断提升企业的投资信心,进一步提升供餐企服务质量,确保城区学校更多学生享受到更加优质优惠的配餐服务。

目前,霍邱县城区公办小学实施企业供餐工作已开展一个多月,就餐学生、家长和供餐企业等各方面都反响良好。特别是从县产业园企业招工反馈情况看,相关企业招工难问题得到缓解,仅城区学校供餐企业一家就安排近20位学生家长就业。、

(通讯员:王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