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伦先小学:让每一个孩子都获得美好未来

来源:安青网 | 2022-11-17 09:34:40 |


【资料图】

合肥市伦先小学位于合肥市新站高新区商贾云集腹地,毗邻二十埠河生态长廊,坐拥淮海大道快速路与铜陵路高架交口。2015年9月,占地面积31亩、建筑面积1.1477万平方米的学校新址正式投入使用,校园整体布局灵动、乔灌交融、笔墨飘香、钟灵毓秀。多媒体教室、室内球馆、跆拳道馆、录播室、音乐室、美术手工室、图书室等功能馆室配置齐全。

近年来,合肥市伦先小学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树立“让每一个孩子都获得美好未来”的办学理念,秉承“行止有伦 明德为先”的校训,确立“以体培元 美润童心”的特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梅·道”特色项目创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露一小手”“亮一次相”。校园文化富有特色、艺术活动丰富多彩、素质教育蓬勃发展、办学声誉显著提升,该校成为了一所真正让孩子快乐、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百姓身边的好学校”。

跆拳道精神源自中华武术精神,注重“礼义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精神熏陶和礼仪道德修养。黄梅戏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我省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最为亮丽的一张名片,也是我国五大戏曲之一。学校“梅·道”双生特色项目建设主题围绕“以体培元,美润童心”展开。“梅·道”特色项目主要指跆拳道运动和黄梅戏艺术两个特色项目,“元”为万物之根本。跆拳道项目以技击格斗为基础,以修身养性为核心,通过此项体育运动,既强健学生的体魄,又潜移默化地增强学生的信心,磨炼学生的意志,进而健全完善学生的道德品质,使学生明道理。黄梅戏则以艺术美的形式浸润学生们的心灵,给予他们美的享受,从而提高审美情操。综上所述,“梅”“道”二者将体育与艺术结合,体现了“五育并举”思想在学校实践层面的落实与发展。两个特色项目形成一种相辅相成、共生共长的关系,共同致力于让每名学生在项目推广中收获人生成长、成功之道,同时以项目带动学校其他体育和艺术活动的发展,最终促进学生成为“行止有伦,明德为先”的新时代少年。

作为新站高新区第一批特色发展项目学校,项目创建之初,为切实加强学校特色项目的实施与管理,学校成立了领导机构,特色项目建设方案也是广泛征求意见,得到了全校师生和家长代表的广泛参与,并通过专家组的科学论证,为特色项目发展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学校逐渐形成了特色项目创建的工作组,工作组成员细分为六个小组,分别为方案制订组、课程体系建设组、课题申报组、展厅文化布置组、特色宣传组以及培训保障组。每个小组由各部门主任牵头,其他人协助完成任务。各小组内分工明确、凝心聚力,统一创建特色项目的思想,明确创建的责任,提高创建认识,激发创建动力,有效推动了创建工作进程。

目前,“跆拳道运动和黄梅戏艺术”在该校已作为体育艺术教育课程进入课堂,项目推广做到了全覆盖。专职体育教师们共同编印跆拳道读本,利用体育课时间开展跆拳道教学,积极探索双大课间活动,上午大课间开展广播操、跑操活动,下午大课间主要以跆拳操、跆拳道游戏活动为主,跆拳操和跆拳道游戏的日常化,让跆拳道运动得到推广。黄梅戏按照两个年级段和社团课程编印读本开展教学,充分利用戏曲、音乐、美术等课堂时间,并延伸到课后服务。同时,学校少年宫也为特色发展项目开设了相应课程,为学生创造了快乐的第二课堂。学校初步实现了课堂教学与课后服务相融合,校内与校外院校、协会相融通的模式,形成了普及课程、社团课程、校队课程的课程体系,探索出“普及+提高”的特色项目发展路径。

此外该校稳步推进“戏曲进校园”项目,利用“一日一练,一周一比,一月一评,一年一赛”等系列活动,聚焦“教会、勤练、常赛”一体化教学改革思路,安排专业教师全员参与跆拳道和黄梅戏有关教育教学活动,外加聘请专业教练进行指导训练,并积极组织和参加校内外各项比赛,以练促学,以学促赛,以赛促成长,真正让每一名学生都能知礼、启智、育心、健体。2021年12月,校内素质教育风采节上举行的跆拳操比赛,全校41个班级1900多名学生参加,规模宏大、反响热烈。校外比拼同样重视,2022年1月,合肥市体育局、跆拳道运动协会举办的青少年跆拳道俱乐部联赛,该校8名学生获奖,成绩突出,被授予“合肥市青少年跆拳道俱乐部联赛总决赛优秀团队”称号。该校“伦小戏社”成绩更为耀眼,先后在2017年区戏曲展演中获得二等奖,在合肥市第一届中小学广玉兰杯戏曲比赛中获得优秀奖,创编的黄梅戏小戏《伦先娃娃唱黄梅》被选送参加合肥市第二届中小学广玉兰杯戏曲比赛;2019年12月,该校荣获区戏曲展演一等奖等。2022年5月,《伦先娃娃唱黄梅》参加合肥市校园戏曲比赛活动荣获优秀奖。

与此同时,该校一方面在师资力量上扩大特色项目参与覆盖面,举措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其一进行校内集体渗透,即引导全体教师将特色项目中蕴含的文化资源用于课堂,如跆拳道中包含的人文精神以及戏曲中具有的中华传统文化内涵,由此形成一种教师发展共同体,从而推动课堂“学科+”模式,将育人价值和思政理念在学科中渗透。其二进行专项领衔教师培养,即通过培养一批专业型教师,带动其他教师对特色项目的认同感和责任感,激发学习和应用兴趣。其三打造校外校内双生式模式,即引进校外名师,校内校外双向互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发挥特色项目推动学校特色发展的引领作用,实现高品质高质量发展。在物化资源建设上也逐渐形成“一室一馆一场”“一苑一厅一台”格局,让学生们在开放式的环境中感受文化浸润。该校因此先后被评为合肥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合肥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以及市级优秀戏曲社团。最后该校在评价机制方面也进行了创新,构建了“展·竞”式的评价机制。通过“展·竞”式评价让每一名学生都能 “一服一道一亮一展”。一服指黄梅戏和跆拳道的服装,服装是礼仪的规范,是“梅·道”内涵直接的形象化表达。学生们身着专业服装,就会有神圣的仪式感,体育和美育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浸润。一道指从评价维度上,每名学生都掌握一点相关专业化的技能。一亮指让每名学生都能有机会“露一小手”“亮一次相”。一展指为每名学生“露一小手”“亮一次相”提供平台。

9月8日上午,新站高新区教育大会暨素质教育成果特色汇报展演活动现场,伦先小学跆拳道校队展示了跆拳道的基本功以及跆拳道击破,展示的学生中最高等级达到蓝带,在他们当中还有区跆拳道冠军和季军选手,由他们组成的代表队在合肥市第三届跆拳道品势锦标赛中荣获先进集体奖。学生们精神饱满,目光坚毅,一招一式、一拳一脚皆充分体现了跆拳道的十二字精神: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挠。戏曲社团表演的黄梅戏《洪湖水浪打浪》让学生们在习得黄梅戏表演唱腔、身段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革命教育,懂得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新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连贵在观摩该校特色社团展演时,对学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该校未来有关特色项目发展将从以下三方面着手继续进行完善和改进。其一进行场馆改造,促进环境提升。计划改造现有跆拳道馆已在实施中,还将购置专业器材、道具供学生习练与表演。此外,还将完善楼宇标识、园景标牌、廊道布置、黄梅戏文化长廊、相关绘画作品、手工作品展示等,丰富校园文化。其二加强师资培训与专家指导。为此将进一步落实教师培训,开展跆拳道教练员、裁判员、戏曲指导教师培训,做好全员覆盖,并且定期邀请专家进校指导,提炼校园文化建设和推广办学品牌,开发项目文化创意产品。其三积极谋划项目科研课题申报,同时完善特色项目学生读本,并积极申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跆拳道训练基地学校,组织参加各项比赛,落实校内跆拳道竞技和品势比赛,努力营造教研并重的特色项目创建氛围。

伦先小学紧扣“让每一个孩子都获得美好未来”的办学理念,发展跆拳道运动和黄梅戏艺术特色项目,依托课程建设,倾力为孩子们搭建更加多彩的个性化成长平台,更为孩子们从小树立自立自信自强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迎接美好未来的挑战赋能助力。未来,伦先小学将借力特色发展专项行动计划,通过三年“梅·道”辉映特色项目建设,寻找到推动学校发展的契机,丰富学校文化的内涵,使得学校文化标识度更清晰、学校文化整体建构更加鲜明,提升办学品质,努力铸造“以体培元 美润童心”的项目品牌,创建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特色项目学校,带动学校实现高品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