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微动态丨电气风电拟2.38亿出售北安上电100%股权 标的两大风电场建成转让溢价超2960万

来源:长江商报 | 2022-11-17 05:37:56 |

奔腾新闻记者蔡嘉


(资料图)

出售已经建成并网的风电场公司股权,电气风电(688660.SH)回笼资金,赚取投资收益。

11月15日晚间,电气风电披露资产转让方案。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之恒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之恒”)计划转让其持有的北安市上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安上电”)100%股权,并收回对其的借款及相应的利息。本次交易将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采用公开挂牌的方式实施,交易价格将不低于2.38亿元。

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之恒为电气风电负责实施风资源开发、风电场投资等业务的全资子公司,为了更好地开发东北区域风资源并推动在当地的风电场投资业务,上海之恒于2019年8月成立了北安上电,以推进实施北安市上海电气(601727)城东分散式4MW风电项目和黑河北安赵光100MW风电平价上网项目。上述两大风电项目的总投资为7.53亿元,并分别于2021年12月和2022年11月建成并网。

在此背景下,此次上海之恒计划转让北安上电100%股权,则意在回收资金继续用于开发投资其他风电场,扩大公司风电机组装机规模,同时获取相应的投资收益。

这也是电气风电进行风资源开发以及风电场投资的主要业务模式,即公司通过独立或与合作伙伴联合开发风资源、投资风电场,在风电场建成并网后,或自持运营持续获取发电收益,或择机对外转让部分风电项目公司的股权,将收回的资金用于继续滚动开发并投资新的风电场,以控制公司整体持有的资产规模,充分发挥资金投资效益。

数据显示,2021年和2022年前8月,北安上电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元、439.09万元,净利润5.46万元、338.27万元,主要为北安城东风电项目建成并网后产生的发电收益。

截至今年8月末,北安上电资产总额4.43亿元,负债总额2.34亿元,资产净额2.08亿元。本次交易中,北安上电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值为2.38亿元。

据电气风电测算,本次股权转让溢价预计为2960.61万元,在转回风机销售原抵消的内部交易未实现的利润后,预计本次交易所获得合计收益将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合并报表范围经审计之净利润的10%。

电气风电还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之恒能及时收回向北安上电提供的借款及相应的利息,从而改善上海之恒的现金流,为其进一步拓展业务创造更好的条件。

选择在接近年末的时间段出售北安上电,电气风电也有着提振全年业绩的考量。资料显示,电气风电于2021年5月登陆科创板,2019年至2021年,电气风电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1.35亿元、206.85亿元、239.72亿元,同比增长64.23%、104.11%、15.89%;净利润2.52亿元、4.17亿元、5.07亿元,同比增长581.06%、65.59%、21.68%。

今年前三季度,电气风电实现营业收入67.02亿元,同比减少65.63%;净利润仅为1085.6万元,同比减少97.75%,其扣非净利润更是出现上市后的首次亏损,为-1.03亿元,同比减少124.18%。

对于业绩大幅下降,电气风电称主要有两点原因:其一,受政策影响,2022年全国海上风电装机总量较2021年有所回落,因此至第三季度末,公司海上风电交付量相应较上年有所下降;其二,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部分市场区域的订单交付进度有滞后,未能按计划实现产品销售收入。由于产品销售收入下降,同时期间费用仍需支出,使净利润相应大幅下降。公司将积极拓展市场,获取更多产品订单,同时主动采取措施降低全业务链成本,力争完成全年经营计划。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