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民禁塑观念全面增强4观焦点

来源:安青网 | 2022-11-17 15:40:13 |


(资料图)

“大家尽可能循环使用塑料袋,在减少‘白色’污染的同时,还能节省开支。”近日,在蚌埠市各大超市,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全市开展塑料污染整治专项督查的同时,变身“宣传员”,倡导市民循环使用塑料袋。为进一步加大塑料污染整治工作力度,全面禁止、限制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今年以来,我市全域落实“禁塑令”,市民禁塑观念得到全面增强。

“我感觉‘禁塑令’这个倡议非常好,只要大家都遵守落实,一定能让环境更加干净美丽。”在超市内正在购物的吴女士随手带着手提布袋,她深有体会地说,以后会坚持使用手提袋,保证每天节约最少一个塑料袋。”

“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科、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对各县、区开展塑料污染整治专项督查。在专项督查中,执法人员使用随身携带的塑料快检仪对部分塑料餐具销售企业、超市、餐饮外卖企业所使用的塑料产品材质进行了检查。”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科科长喻静告诉记者。

针对超市、个体经营户等市场主体,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一次性不可降解发泡塑料餐具、不可降解塑料袋、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等销售或使用情况。积极督促市场主体建立健全购销台账,落实进货查验等制度,做到不购进、不销售、不提供、不使用“禁限”塑料制品。

检查发现,华运超市、甜啦啦奶茶店等连锁企业的禁限塑工作落实较好。但部分小规模个体经营户仍然存在违规销售厚度不足的塑料购物袋、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等现象,执法人员对发现的问题均现场督促其下架并限期整改。

喻静介绍,今年全市推进落实“禁塑令”,取得了一定成效,也赢得了群众称赞。在“禁塑令”的倡议宣传上,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利用世界环境日、节能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在商场、超市、药店等重点区域,通过张贴、散发宣传海报等方式,引导社会公众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共同防治“白色污染”。

融媒体记者 何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