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热门:山西综改示范区16家企业新成果亮相节能环保、低碳发展博览会

来源:山西综改示范区 | 2022-11-02 15:43:49 |

10月29-31日,以“生态优先 低碳转型”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山西省节能环保、低碳发展博览会在省展览馆举行。山西综改示范区组织16家企业集中展示了生态环境治理技术、环保监测设备、绿色农业等节能环保新产品新技术,受到社会各界关注。记者带您走进山西综改示范区展区,见证综改区部分企业为实现“双碳”目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促进综改区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

佳华科技:协助政府与企业管理碳排放


(资料图片)

“火成—边缘计算智能站、pm2.5传感器总成、商业碳匣、绿道绿码……”在综改区展区最中间的显眼位置,映入眼帘的就是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佳华科技”)展示柜上陈列的这些设备。这些高科技设备,吸引了众多观展人员驻足观看。

早在2012年,佳华科技作为全国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在线监测系统顶层设计单位,对减污降碳、节能增效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此次参展,佳华科技重点推出的是2022年正式上线的“碳账本、数字碳表”平台。

据介绍,碳账本是为政府、集团公司管理企业碳数据服务的,数字碳表是为各个企业查看自己的碳排放标准服务。政府、集团公司等通过碳账本这本字典,既可统揽全域碳底数,又可查看各企业碳数据的“细枝末节”。数字碳表是一套服务于重点排放单位、商业建筑以及项目建设方等涉碳主体的“电算化”工具和碳排放及碳资产“管家”,用于完成报送碳数据、应对碳核查、开展碳金融、申请碳奖补等工作,可快速帮助企业“厘清碳数据,管好碳资产”。

“实现‘双碳’目标,既是国家战略需求,也是企业责任义务。我们企业每年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在碳排放及碳资产的管理上。佳华科技的这款新产品非常符合我们的需求。这趟算是没有白来。”在详细了解数字碳表平台后,一能源企业负责人当即表现出强烈的合作意向。

华阳新材:全生物质降解塑料制品可完全降解

“这个一次性餐盒、一次性勺子、一次性面碗,怎么跟我们平时看见的颜色不太一样啊。”在山西华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阳新材”)的展位前,几位观展者正议论着该公司的展品。

这是华阳新材全生物质降解技术的最新成果,也是代表性成果之一。除了包装业的使用之外,该技术在渔林农业、体育业、医药业也有广泛应用。如地膜、保水材料、育苗钵、苗床、绳网、农药和农肥缓释材料;高尔夫球场球钉和球座;妇女卫生用品、婴儿尿布、医用褥垫、绷带、夹子、棉签用小棒、手套、药物缓释材料,以及手术缝合线和骨折固定材料等。

随着国家限塑、禁塑令的不断推进和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全面推广已经成为发展趋势。

“华阳新材生产的塑料制品手感较软、韧性好、着色性好、天然抗静电,与市面上的普通塑料制品相比更加环保,产品价格更低一些。最为重要的是材料制品采用食品级原料,用普通的堆肥方式6个月后可完全降解,并还原为自然元素,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华阳新材的工作人员介绍到。

中科华孚:专用电池可根据需求“私人定制”

“我看见展出的产品中没有儿童玩具车专用电池,你们有这种电池出售吗?”“我们可根据您的需求,进行‘私人定制’!”在山西中科华孚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科华孚”)展位前,大家争先恐后地咨询着。该公司展出的产品有滑板车电池、电力巡检电池、机器人电池、吸尘器电池、两轮电动车电池、超级充电器等。工作人员秦淑雯介绍,“这几种产品,只是公司产品的部分应用。我们可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进行定制,充当不同产品的电源。”据介绍,该公司高端锂电池电芯本身自带防爆阀、安全性能高、不爆炸、不燃烧、耐高温、性能好、耐过充;循环使用,长续航,安全环保,质量保证,优质A品电芯一次出产率在98%以上;连续充放电1000次,电池容量不低于80%;安全性能高,无记忆效应,随时进行充、放电使用,有过充、过放保护。“这种高端锂电池填补了国内高端锂电池空白,特别是在高端医疗设备、高端智能设备、高端电动工具、高端机器人、无人机等不同设备使用,在国内电池领域起到了一定的带动作用。”秦淑雯表示。

清环能创:打造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农业

在山西清环能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清环能创”)的展柜上,摆放着十余瓶新产品,其中两瓶小米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肉眼观察,并未发觉其中的不同,正在疑惑之际,工作人员走上前来,揭示了答案。“其中一瓶是使用我们公司的菌根真菌有机肥料种植的,仔细看,它的品相好卖相佳,颗粒更饱满均匀。熬煮出来后,色泽金黄,口感顺滑,营养价值更高。”

据了解,绿色低碳农业融合创新综合服务是该企业的一大特色,它融合火星农场、碳基载体吸附催化材料、菌根真菌有机肥生产等技术,通过微生物组及调控因子的优化耦合,以养分高效和生态改善为核心,提升土地健康水平。使用上述技术种植后的小米每亩产量增加15.3%,小米中的B族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含量提高10%左右。小米的根系、秸秆等可作为生产菌根真菌有机肥的原材料,具有较大利用价值,进一步提高了农田整体收益。

此外,在生产特色健康食品的同时,该公司的农业固废联产生态修复接种剂、改土剂等用于污染场地修复、矿山生态修复、水污染治理、园林绿化和农田提标改造,同步实现节能降耗、减排增效、增产增收、绿色发展。

“我们很荣幸能够参加展出。”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一个更大的宣传交流平台,不仅有助于和更多商家进行交流和产品推广,也更加坚定了企业打造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农业及各种生态修复的信心。

亚乐士环保:提供专业化工业废气治理方案

“爸爸,快过来看,这里有一个漂亮的模型。有高耸的烟囱、圆圆的罐筒、蓝色的连接管道、两层高的厂房、绿绿的草坪,还有几辆小汽车。”循着清脆稚嫩的童声望去,记者看到,一对父子围绕在山西亚乐士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亚乐士环保”)模型前,兴致勃勃的谈论着。

“这两个模型是公司的典型案例,一个是采用直燃式热氧化器(DTO)工艺的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低温甲醇洗VOCs治理项目,另外一个是采用蓄热式热氧化器(RTO)工艺的晋控金石集团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分公司低温甲醇洗VOCs治理项目。”亚乐士环保贾一超用专业术语介绍着。

据介绍,在化工、石油化工、煤化工、冶金等行业,产生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是大气PM2.5重要的前体物,与空气污染密切相关,可对大气环境和人体造成极大的危害。针对VOCs,亚乐士环保拥有世界领先的减排技术,可为各行业客户量身定制优化、合理的废气治理系统及方案,公司蓄热式热氧化炉、直燃式热氧化炉、催化氧化炉、浓缩轮转+热氧化炉等治理设备受到广大用户的肯定。尤其是蓄热式热氧化炉,它可将大风量低浓度的VOCs废气氧化分解为CO?和H?O,具有热回收率大于95%,净化效率高于99%,24小时无人值守,投资和安装成本较低,生产周期短等优点。

作为专业化的工业废气治理系统全流程服务企业,亚乐士环保与中国寰球、中石化、中国冶金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目前,公司拥有8项发明专利、64项实用新型专利,并多次荣获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图片来源:山西综改示范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