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高新区:一杯“下午茶”,让高新事高兴办

来源:南昌高新区 | 2022-11-02 15:45:41 |


(资料图片)

“我们经常会邀请不同企业家来喝下午茶,大家有什么问题和建议,都可以畅所欲言说出来。”在每期举办的“高新下午茶”活动中,南昌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都会以这样的开场白让企业家们“卸下包袱”,打开心扉,诉说企业发展诉求。

前不久,在第十七期“高新下午茶”活动上,江西金域医学检验试验室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松受邀参加了这期下午茶。在茶叙中,他希望高新区能够在场地扩建、环保和消防备案上予以帮助和支持,少走弯路,提高厂房建设效率。很快,王永松的需求得到了高新区相关部门的迅速响应,安排专人上门指导,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这让他感到很意外,没想到“一杯茶”的功夫,就把问题解决了,这让王永松直呼,这茶喝的太“解渴”!

自“高新下午茶”活动开展以来,南昌高新区各行各业特色鲜明的企业家先后受邀喝到了高新“下午茶”。“高新下午茶”已成为南昌高新区的品牌,很多企业家不远千里慕名而来。让企业家感触最深的是,在这轻松愉快的茶叙时光中,不仅找到企业解决问题的方法,更是打开了企业发展的思路。

“希望政府为我们在融资方面牵线搭桥,并在设备补贴、人才住宿、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江西萤火虫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伟表示。

一杯清茶,让企业“吐真言”,企业发展的“结”就是政府服务的“关键”。高新区坚持“高新事高兴办”,有问必答,有疑必解,不回避、不推诿、不搪塞,现场商议解决方案。针对萤火虫科技在茶叙中提出的发展难题,高新区及时收集问题,并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实地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并迅速响应,梳理出该企业在人才、政策、技术等方面的问题,并在第一时间逐项协调解决。

“今年克服疫情影响,公司的发展势头很强劲,新的生产基地投产后,公司将达到满负荷生产状态。没想到在‘高新下午茶’活动上随口一提,南昌高新区就派人实地了解公司情况,并提前为我们协调解决了投产后的用电容量和双电源供电保障问题,这真的是‘雪中送炭’。”南昌中微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鲁林华表示。

及时解决企业难点、痛点的同时,“高新区下午茶”还为更创造了企业间合作共赢的机遇,增添了产业发展的动力。

此前,在“高新下午茶”活动中,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厂房无法满足产能,而江西恒大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有闲置厂房;水滴公司拥有强大数据平台,而参加活动的南华生物、弘益药业正需借助大数据平台进行推广;有些企业有融资需求,而有些企业正好有相应的融资渠道和资源。这些一拍即合的故事在“高新下午茶”活动中不断上演,比比皆是。

据了解,自“高新下午茶”开展以来,已连续举办21期。“高新下午茶”已成为南昌高新区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为让活动达到最优效果,高新区精心筹备,提前策划,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每期设定鲜明主题,精准邀请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不仅如此,高新区还创新活动形式,芬芳“下午茶”首次走出南昌,相约杭州,共叙一场“新形势下的体外诊断行业发展”的茶话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