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看点!芜湖经开区:跨江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来源:安青网 | 2022-11-01 17:41:11 |


【资料图】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托管江北沈巷片区以来,迅速掀起沈巷片区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热潮。截至目前,经开区江北沈巷片区共推进项目27个,总投资1181.45亿元。为提升市场监管效能,经开区多措并举,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安全监管有力度。面对沈巷片区一片向好、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落实“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的安全生产总体要求,对在建企业提前介入,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到企业食堂选址勘察、布局建设等多方面开展指导服务,规范企业安全管理行为,健全企业责任体系。

二是执法管理有精度。自2021年以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一方面注重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培训,先后组织了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培训会,起重机械、叉车、压力容器等安全警示教育现场培训,另一方面在执法精度上下功夫,依托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平台、食药监管平台等大数据信息,做到精准管理,重点筛查。

三是信用监管有温度。通过“服务+监管”“引导+规范”“清理+惩戒”的诚信经营体系建设模式,对辖区内经营主体进行详细摸排和分类管理,对失信企业“唤醒一批、规范一批、吊销一批”,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依法治理违法失信行为,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芜湖经开区将进一步探索“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一体理念,跨江联动,着力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完善和效能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胡冰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