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诺:志存高远 无愧年华

来源:安青网

编者按 | 2022-10-31 15:29:54 |

编者按在怀远县第一中学的校园里有这样一位少年,她脸上始终洋溢着自信的微笑,明亮的双眸透着智慧,性格既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的优雅飘逸,又有“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厚重浑实。她就是高二“钱学森班”学生王一诺,是同学们眼中勤学善思的“学霸”,她曾获学科竞赛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11次。她还热心公益,2017年成为怀远蓝天公益社年龄最小的志愿者,累计参加公益活动近40场次,2020年被怀远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2022年3月当选“蚌埠市新时代好少年”。

“没数过有多少奖状,差不多够铺满一面墙”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022年春节期间,王一诺的父亲邀好友来家小聚。席间拉家常,父亲好友问王一诺获过多少奖状,她略带羞涩地说:“没数过有多少奖状,差不多够铺满一面墙。”这凡尔赛式的回答,让父母脸上洋溢着自豪与骄傲的笑容。

在怀远一中,王一诺是颇有名气的“学霸”,她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课上,她是紧随课堂节奏的“小达人”;课后,她会及时复习和总结。王一诺不是一个“死读书、读死书”的学生,她对学习有独到的认识和见解,但她从不吝惜将学习经验和方法分享给同学,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帮同学补缺补差。作为班长兼学习委员,她总是能出色地完成各项班级事务。王一诺不仅是“学霸”,也是同学的好伙伴、老师的好助手。

酷爱阅读的“小书虫”

“在书中,我喝着香醇的美酒,在森林里追逐鹿群和野猪,我登上了喜马拉雅山的顶峰;我曾领略过日出,看那一轮红日从海平面上升起,普照大地......”

王一诺酷爱阅读,她的父母都是教师,算是在校园里长大的孩子。当她还牙牙学语的时候,妈妈就经常带着她去学校的图书馆看书,精致的图画书让她爱不释手,五彩斑斓的插图更是让她百看不厌。从那时起,在浩瀚的书海里遨游成为她每日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现在,王一诺已读高中,虽然学业繁重,但她总是忙里偷闲,手捧一本喜爱的课外书,沉浸在袅袅书香中不能自拔。自上小学以来,她课外阅读了大量的文学、历史等各类书籍,粗略估计近1000册。

怀远蓝天公益社年龄最小的志愿者

2017年,王一诺的父母加入了怀远蓝天公益社,当时,年仅11岁的王一诺也主动要求加入。怀远蓝天公益社破格吸收她为成员,她是公益社里年龄最小的志愿者。

怀远蓝天公益社定期组织周末巡荆山涂山捡拾垃圾、沿淮河边净滩、关爱留守儿童、慰问孤寡老人等公益活动。学习之余,王一诺总是积极主动地跟着父母参加公益社活动。每次去怀远康乐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的时候,王一诺总会用自己的零花钱给老人们买一些小零食,帮忙打扫房间,帮老人洗头发、洗衣服,陪老人聊天,讲时政新闻给老人听,敬老院的老人们亲切地称她为“新闻小部长”。王一诺累计参加公益活动近40场次,多次被怀远蓝天公益社评为“环保小卫士”“荆山卫士”“净滩能手”。2020年,怀远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她“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2020年9月,王一诺得知妈妈的学校里有一名高位截肢的残疾女生小张,她主动要求拿出压岁钱给小张买文具、课外读物。王一诺经常自己动手做小饼干,托妈妈送给小张吃,还与小张用“小纸条”交流,鼓励她自强不息。王一诺用爱心和友善帮助小张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她把这些细小的过程统称为“爱心筑梦”。

王一诺参加公益活动

王一诺在图书馆看书

□本报记者丁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