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新视野】济宁高新区:适老化改造,托起困难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来源:济宁高新区 | 2022-10-31 15:37:24 |


【资料图】

家中没有呼叫报警装置,轮椅无法推上院子里的台阶,卫生间没有扶手,淋浴时怕滑倒,燃气灶打开忘记关火……这些都可能给居家老年人带来安全隐患和意外伤害。如何让老年人在家中安全养老、舒适养老,成为子女关注、社会关心的热议话题。为此,济宁高新区将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列入全区2022年民生实事,作为“一老一小提升工程”的重要工作扎实推进。

济宁高新区发展软环境保障局作为该项目的主办单位,年初就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并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工程进度:4月底前完成全区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需求的摸底调查,初步确定了一批高龄、失能、残疾人的经济困难老年人和分散供养特困老年人家庭作为适老化改造范围。5月通过公开招投标程序确定一家专业机构承接全区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入户评估工作,最终确定了80户改造对象,一户一策制定改造方案并实施改造,6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造任务。

由于前期摸底工作扎实细致,评估和改造过程中街道民政办和村居社会救助协理员积极沟通协调,改造工作进展顺利。当使用助行器、轮椅、拐杖能够独立行走时,当使用坐便椅、沐浴椅不用担心摔倒时,当扶手、防撞角、燃气报警器安装到家里时,当拦住轮椅的台阶被改造成坡道时……老人们的脸上露出惊喜和感动的笑容。

济宁高新区发展软环境保障局民政处还贴心地设计制作了适老化改造信息公示牌,要求施工方竣工一户张贴一户,改造项目公开透明、一目了然。民政处和街道联合入户验收时逐项验收核对,避免错改漏改。当询问受助老人是否满意时,老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对改造项目赞不绝口。

目前,济宁高新区2022年度的适老化改造项目验收工作已经完成,受助老年人的满意度高达99%。本批适老化改造通过施工改造、设施配备、辅具适配等方式,有效改善了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环境,缓解了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便,提升了老年人的居家生活品质,大幅降低了居家活动的安全隐患,切实为困难老年人托起了“稳稳的幸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