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高新区: 打造基层治理“高新样板”

来源:南昌高新区 | 2022-11-02 15:40:19 |


(资料图)

最近,在南昌高新区从事了5年信访工作的吴聿明,感觉到工作压力减轻了不少。以往,他每天忙着接待各种涉及拆迁安置、噪音扰民、物业管理的信访事项,头绪繁多,加班是常态。今年以来,南昌高新区接待来访批次和人次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29.95%和43%。而这些问题的减少,得益于高新区开展的“善治小区(村)”示范创建工作。

善治小区是什么?

据悉,善治小区是南昌高新区在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城乡管理、卫生防疫、基层治理、智治管理、富裕乡村”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建立“村社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推动职权向基层下沉,部门以权责清单形式为基层赋能,让服务可触可感、基层问题“一站式”解决,从而达到社区治理善作善成。

吹响全区“第一哨”的是南昌高新区麻丘镇刘城村。该村外墙脱落问题困扰了村民2年之久,“村社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建立后,刘城村一声“哨响”,吹来了“部门报到团”,现场协商解决问题。“报到团”现场了解情况,明确牵头单位、责任部门、解决时限,避免出现部门职责不清、推诿扯皮情况。“2000余户居民,各有想法。小区墙体已过质保期,又没有公共维修基金,无法通过开发商、维修基金等途径来解决。”随着外墙维修工程的稳步推进,刘城村党支部书记陈以涛心里悬着的“石头”也落下了。

为推动各社区、村“吹好哨”,部门“报好到”,南昌高新区制定了《南昌高新区“善治小区(村)”创建示范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职能部门职责定位,梳理制定7大类141项“善治小区(村)”创建部门和镇处的权责清单;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部门、责任人,将上面的“千条线”拧成“一根绳”,构建起权责清晰、各方协同、运行顺畅的基层治理新体系。

同时,为保障基层手中“有哨”、“吹哨”有据、“吹哨”有效,推动资源力量向网格聚集,南昌高新区将社区(村)内的党建、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整合为基层治理网格,实现“党建引领、一网治理”,确保善治服务“不打烊”,群众遇事可“吹哨”;相关职能部门干部“应哨”,下沉来“报到”。

据了解,随着善治小区创建工作的全面铺开,南昌高新区,不少小区“飞线充电”、店铺油烟扰民等问题通过启动“吹哨”机制,得到了较好解决。截至目前,全区共“吹哨”2998次,解决问题2985个。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