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力诺获3家机构调研:2022年度,公司工艺阀占公司营业收入的7.30%(附调研问答)

来源:同花顺iNews | 2023-05-25 18:37:59 |

浙江力诺(300838)5月24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3年5月24日接受3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基金公司、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公司领导,我看咱们这几年可能整个营收增长是非常不错的,但是可能毛利率有一个下降趋势,这个原因大概是什么?

答:一是公司加大大客户的开发,2022年大客户、大项目销售业绩占比上升,大客户相对议价能力较强;二则是上游原材料价格上升,原材料成本上升对毛利率有一定的影响;最后与公司产品结构有一定的关系,公司产品系列丰富,不同产品毛利率有一定的差异,这对公司的毛利率也会有一定的影响;由于以上几大因素叠加,致使公司2022年度毛利率有所下降。公司通过内部成本控制等系列管理,2023年一季度毛利率呈现回升。


(相关资料图)

问:公司目前产能怎么样?

答:从新工厂投产以来,公司2022年下半年度的营业收入总计为6.00亿元,较2021年下半年度同比增长了54.07%,由此可见新工厂的投产对公司增长的支撑是非常明显的。目前公司新工厂产能规划还未达到最大化,尚余规划空间,从公司对新工厂的规划和预测来看,预计未来产能能满足公司15亿元的生产产值需求,将会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问:公司以后的发展战略是什么?公司在锂行业、多晶硅行业、石油等行业都有所涉及,那么公司以后还会增加其他新兴行业的业务吗?

答:公司发展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耕主营业务;通过“内生+外延”双轮驱动,开拓市场、扩大产业规模,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在十四五末,让“浙江力诺”成为流体控制领域头部品牌之一。 公司一直是多领域、多行业的布局,通过分析行业发展前景、应用需求,及时调整营销策略,把握发展机遇。在深耕传统优势行业(如精细化工、制浆造纸等行业)的同时,也会加大力度对战略行业(如石油石化、煤化工、矿业等)开发力度,此外还将依据市场情况布局新兴行业以及适时进行产业链的延伸开拓。

问:国内外品牌的差异?国产替代化过程中,国内的产品竞争优势有哪些?未来国产替代进程会加速吗?

答:较于国内,国外控制阀发展历史较长,具有一定的技术沉淀和业绩积累,国内中高端市场仍被外资品牌占据。但随着国内控制阀企业技术实力的不断积累、发展与提高,国产控制阀可靠性、调节精度逐渐提升,已经逐步缩小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产品结构不断向中高端迈进。相较进口厂商,国产控制阀厂商还具有性价比较高、离下游客户更近、服务响应更为迅速等优势。当下,国内经济内循环为中国自主品牌的崛起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和历史机遇,控制阀产品进口替代的需求更是十分强烈,国产化的控制阀高端产品市场前景广阔。随着国内企业的技术发展及业绩沉淀,国产替代的进程或将会加速。

问:控制阀壁垒和技术难度怎么样?

答:控制阀作为流程工业过程控制里的关键终端控制元件之一,其集流体动力学、机械、电子、材料等技术为一体,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行业整体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同时控制阀属于压力管道元件,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压力管道元件制造许可规则》,我国境内压力管道元件的制造商需通过资质认证和审查,未获得《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的企业,其产品的生产、安装和使用均将受到限制。控制阀行业下游客户所属的应用领域广阔,企业需要根据下游行业参数的不同进行不同的配置,在一定程度上属于定制类产品,下游客户对企业的品牌及综合实力有一定的要求。

问:工艺阀的市场空间?工艺阀占比?

答:2022年度,公司工艺阀占公司营业收入的7.30%。根据GIA、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20年我国阀门制造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26.9亿美元(合人民币约902亿元),约占全球比重17%,预计到2026年市场规模达到182亿美元。工艺阀行业的市场容量较大,随着公司产能的提升,未来会加强工艺阀行业的布局。

问:自动化相对成熟的行业,它对公司产品的需求是来自哪些因素?

答:一方面是来自行业的周期性发展,部分行业受政策推动以及宏观环境影响,需求上升或突然爆发,势必要加大建设;另一方面则是产品迭代更新,公司下游部分行业,因竞争激烈及技术发展较快,产品迭代较快; 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工业控制阀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能够设计和生产适用于不同行业、不同市场需求的控制阀产品,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系统化的控制阀解决方案。公司的控制阀主要产品有:球阀、调节阀、蝶阀、闸阀、特种专用阀、衬氟衬胶阀等系列。公司是国内控制阀行业少数年销售额突破5亿元的企业之一,2017年至今,公司在国产品牌中一直排名前5位。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兴全基金基金公司--
永赢基金基金公司--
天风证券证券公司--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