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烟草专卖局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 法治观念润民心” 法治宣传活动 全球速递

来源:北方网 | 2023-05-25 16:42:20 |


(相关资料图)

.  天津北方网讯: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落实,近日,天津市北辰区烟草专卖局联合天津市烟草专卖局法规处,携手共建社区秋怡家园党总支,以“普法宣传进社区 法治观念润人心”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

.  精准为民送法 提升普法质效

.  “卷烟携带、邮寄有哪些规定?”“发现买到假烟后应拨打哪个电话进行投诉举报?”“《电子烟管理办法》出台后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市局普法讲师团成员针对《烟草专卖法》《电子烟管理办法》中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问题进行宣传宣讲,同时公开投诉举报方式,引导居民正确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生动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案例,引人入胜,赢得现场居民的热烈反馈。随后,由律师以现实典型案例为切入点,结合《民法典》出台的背景和意义,从婚姻家庭、抚养与赡养、高空抛物责任纠纷等方面,运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和幽默风趣的言语,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民法典》中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倡导居民尊崇民法典、敬畏民法典,形成自觉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现场居民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律师就居民提出的婚姻诉讼、老人赡养等相关法律问题耐心予以解答,实现了普法模式由传统说教向互动体现的逐步转变,现场气氛热烈,取得良好实效。

.  弘扬法治精神 汇聚青春动能

.  市局青年普法志愿者和北辰区局团员志愿者在社区广场搭建法治宣传阵地平台,通过现场咨询、发放宣传手册的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二十大精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向居民们普及民法典、烟草专卖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同时动员关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营造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点燃普法宣传的“红色引擎”,打通法治宣传的“终端末梢”。

.  凝聚多方力量 共谋普法共建

.  期间,市局法规处、北辰区局与秋怡家园社区开展共建座谈交流会。会议聚焦更好地推进落实“普法宣传进社区”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形成共建共治良好局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互相学习和借鉴了在普法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经验,重点探讨了创新普法载体、丰富普法形式、精准普法等内容,在共谋服务举措等方面形成了广泛共识。

.  下一步,北辰区烟草专卖局将继续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展现行业担当,以群众需求为目标,深入了解群众的普法需求,实施精准普法、按需送法,在提高宣传精度和覆盖面上下功夫,使普法工作更加贴近居民生活,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共促良好的法治环境。(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通讯员于怡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