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睿科技获41家机构调研:微波器件业务原来既有民品业务,也有军品业务(附调研问答)

来源:同花顺综合 | 2023-03-08 17:38:18 |

国睿科技(600562)3月7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3年2月28日接受41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相关资料图)

一、公司情况介绍公司上市以来经历了二次重大资产重组。2013年,公司进行了第一次重大资产重组,注入了控股股东的空管雷达、气象雷达、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微波器件和特种电源业务。2020年,公司完成了第二次重大资产重组,注入了工业软件业务,控股股东以国际化业务为导向的雷达业务以及对应的内销型号,形成了现有的三个板块:雷达装备及相关系统、工业软件及智能制造、智慧轨交。

雷达装备及相关系统板块包括防务雷达、空管雷达、气象雷达及相关系统,微波器件和特种电源,其中的防务雷达是雷达板块中的主要业务。防务雷达涉及军贸业务和内销业务。军贸业务通过国内军贸代理公司向最终用户销售和签订合同,公司产品已经销售至20多个国家和地区。内销业务向国内的军方客户销售地面雷达和机载雷达。

空管雷达和气象雷达在“十三五”期间因客户没有开展集中采购,整机产品收入下降,影响板块利润水平。2021年,公司入围军方客户的相控阵气象雷达供应商资格,目前正在进行实物研制。同年,公司还取得了民航国产化集采空管雷达招标中一半的合同。通过这些市场活动,我们认为空管雷达、气象雷达在十四五期间的采购将会有明显的恢复。

微波器件业务原来既有民品业务,也有军品业务。因民品市场竞争激烈,对板块利润的贡献小,公司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重新布局,专注于军用器件的研制和开发。经过两年多的调整,我们紧跟客户需求,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近两年业绩有明显提升。后续,公司将继续加大对军用器件市场的拓展,争取更多市场应用的机会。

工业软件及智能制造板块是公司重点发展方向。公司根据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需求,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通过多年来参与诸多高端客户的智能制造转型实践和示范应用,打造了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工业软件产品组合,拥有MBSE、PLM、MOM、MRO、设备互联与数据采集、智能测试设备、智能组装设备等核心技术产品,形成了体系化工业软件设计研发能力、IT/OT集成的智能制造方案创新能力、复杂场景应用及咨询服务能力,为用户提供智慧企业整体解决方案,全面满足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需求。工业软件业务包括了代理业务、自主研发软件业务和咨询服务业务。目前,自主研发业务和咨询服务业务合起来的占比已经超过50%。

工业软件业务的主要客户是航空、航天、船舶等大型军工集团下属科研院所和单位,以及商飞、一汽、中车等大型央企集团下属单位,累计客户超过300家。

智慧轨交板块,受近几年地方财政紧张影响,基础建设放缓,地铁已批复项目建设延迟,公司在手存量合同不断消耗,新订单规模不如以往,板块收入下降。随着上述影响因素的逐步消除,我们认为发展轨道交通产业符合国家对绿色出行、低碳环保、智慧化等方面的要求,长远看是拉动经济的一项优选措施。 二、互动问答

问:国睿防务产品中内销产品和军贸产品的比例?

答:根据各年度实际执行的项目,每年交付的雷达产品中内销产品和军贸产品的比例都不相同。近两年,因疫情的发展,对防务公司军贸业务的交付环节受到较大影响,军贸产品交付推迟,且2020年开始会计准则并更为以交付确认收入,致这两年外销收入比例下降较多。2022年开始,国际上的疫情得到较为有效的控制,交通运输得以恢复,多部产品实现顺利交付。在保持国际交通畅通的前提下,军贸产品的交付工作将逐渐恢复至正常状态。

问:公司公告的1.4亿美金的关联交易合同,预计需要几年执行完毕?

答:雷达类合同的生产周期一般在1-3年。具体交付安排会根据该合同中的条款约定。出口型产品比内销型产品的交付环节多,时间会更长一些。

问:军贸雷达市场的发展前景?

答:随着我国国家实力的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新的局部冲突带来的市场机遇,对我国军贸产品在国际市场的订单获取都是非常利好的影响因素,军贸发展前景良好。

问:军贸的客户市场都有哪些?

答:公司军贸系列产品已销售至20余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客户分布在东南亚、南亚、中东、北非、南美等地区。金砖国家、上合组织中的成员国都是我们的营销对象,客户范围不断扩大。

问:请问2022年半年报公司收入变化不大,利润提高较大的原因?

答:主要是产品结构的原因,2022年上半年,军贸产品交付较2021年有明显提升,交付产品的利润相对较高,对当期的利润增幅有较大贡献。

问:外贸产品对收入的贡献度?

答:外贸业务的收入贡献程度是一个相对的数据。未来3-5年,如果外贸能够保持增长,内销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外贸业务的收入贡献会上升;如果内销收入也能有较好的增长,外贸业务对收入的贡献比例相对就没有那么大。

问:2020年完成的重组,控股股东的外贸型号都注入上市公司了,控股股东对内销型号的注入是怎么策划的呢?

答:2020年重大资产重组注入的是控股股东以国际化经营为导向的雷达业务以及对应的内销型号。基于这一逻辑,今后,控股股东取得新的出口型号并形成销售后,将通过合适的方式评估再次注入上市公司。

问:公司的军贸订单是通过哪家代理公司签订的?

答:公司与国内有军贸代理资格的代理公司均可开展合作,保利、中航技、电科国际等军贸代理公司都是公司的合作单位。代理公司能否提供客户源是签署代理合同的重要因素之一。

问:军品增值税减免政策取消对公司的影响?

答:公司研制的雷达产品属于整机,处于产品下游,公司在采购时会发生进项税,现在虽然增加了增值税,但是通过进行进项和出项抵消,较大程度上减轻了取消增值税减免带来的影响。另外,客户也可能在定价中分担一些差额。此外,公司也积极通过内部的管理效率提升,降本增效等方式降低影响。

经过公司财务部门的评估,取消增值税减免对公司整体影响不大。

问:请介绍子公司国睿微波器件在2022年经营情况?

答:微波器件公司原来从事军品和民品两块业务。其中军品主要生产滤波器、环形器、隔离器等,为军用雷达配套产品;

民用通信器件做基站里的滤波器。因民用市场竞争激烈,民用器件业务利润较低。经公司研讨后决定暂停民用器件的生产,专注于军品器件的研制,近两年业务发展良好。

问:公司工业软件业务中军品和民品的比例分别是多少?

答:公司的工业软件业务主要应用于军工集团下属科研单位和企业,涉及航空、航天、船舶、电子等领域。此外,我们还在地铁、飞机、汽车等民用行业进行市场拓展。目前,按照客户分,军品和民品的比例约为7:3。

问:工业软件业务的收费方式?

答:目前,工业软件业务更多是项目制,根据每一个项目进行销售。同时,公司也在推动产品的模块化工作,并开始了licence(软件使用许可权)销售的尝试。

问:公司的工业软件既有代理产品,也有自研产品,请问目前的自研化率是多少?

答:目前,公司的工业软件业务中代理产品约占一半,自主化产品加咨询服务业务占一半。

问:空管雷达集采的恢复情况?

答:十三五期间,市场中没有集中采购。2021年民航进行了一次集采,2022年军方客户开展了一次集采。鉴于上述市场活动,我们认为空管雷达的集中采购已经开始恢复,十四五期间应能较正常的开展集采活动。

问:公司的股权激励方什么时候能够落地?

答:公司高度重视人才激励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尽可能的在政策范围内通过各种方式调动核心骨干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公司一直在积极研讨推动股权激励的相关工作,若实施股权激励,公司将会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国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聚焦电子装备和网信体系,着力发展雷达装备及相关系统,工业软件与数字化解决方案两大主业。公司主要产品为轨道交通控制系统、部分雷达整机系统与子系统、大功率脉冲电源、微波组件、变动磁场微波铁氧体器件、二次雷达集成产品。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拥有江苏省气象探测雷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市民用雷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脉冲功率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在相关领域拥有多项国内领先技术。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华安基金基金公司--
嘉实基金基金公司--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
东北证券证券公司--
东吴证券证券公司--
中泰证券证券公司--
中金公司证券公司--
信达证券证券公司--
光大证券证券公司--
南京证券证券公司--
国盛证券证券公司--
山西证券证券公司--
招商证券证券公司--
方正证券证券公司--
民生证券证券公司--
西部证券证券公司--
朱雀基金阳光私募机构--
泽源资产阳光私募机构--
混沌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盛宇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长安信托阳光私募机构--
中再资产保险公司--
华泰资管保险公司--
新华资产保险公司--
上海于翼资产其他--
中大君悦投资其他--
互兴资本其他--
创富兆业其他--
华诺投资其他--
南京银行理财其他--
君和资本其他--
国新投资其他--
慎知资产其他--
新华养老其他--
正心谷其他--
申万资管其他--
百年资管其他--
红方资产其他--
苏州银行理财----
诚旸基金其他--
长江资管其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