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来袭,儿科接诊量上升 医生提醒:服药需遵医嘱,不宜自行服用奥司他韦

来源:安青网 | 2023-03-08 16:43:19 |

儿科就诊区等待就诊的患者。


(相关资料图)

甲流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于冬春季节。近日,记者走访亳州市区多家医院发现,不少市民因为发烧、咳嗽等前去就诊,这些患者中大多为甲流患者。

3月6日上午9时许,在市人民医院门诊部儿科诊区的候诊室里已经坐满了等待就诊的患者,一些患儿的额头还贴着退烧贴。“知道最近甲流严重,已经很注意给孩子防护了。可前两天孩子放学回家后有点头痛、咳嗽,当天夜里就发烧了。在家吃了一天药效果不太好,赶紧来看医生了。”市民王女士怀抱着5岁的女儿,忧心忡忡地说道。

刚从诊室出来的刘女士也是一脸愁容,3岁的宝宝连续发烧三天并伴有咳嗽、气喘,医生建议抽血检查后再考虑是否需要住院治疗。“老大生病刚刚好,这二宝又开始发热,我们做家长的既心疼又发愁。”

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刘军介绍,近期儿科门诊就诊患者数量较之前明显增多,其中甲流患者占到了就诊人数的一半左右。多数患儿表现为高烧,伴有咽痛、鼻塞、咳嗽、肌肉酸痛、精神差等症状。

“今年流感暴发的周期稍有延后。”刘军介绍,流感并不是突然出现的新病种,每年都会出现,只是流行的时间段不同而已。甲型流感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都是呼吸系统疾病,感染症状相似,均有发热、头痛、肌痛、浑身不适等症状,但是两者病原体不同,流行病学特征也不同。

“甲流的潜伏期通常在1~3天,最主要的症状是发热、全身肌肉酸痛与头痛,也会有一些较轻的呼吸道症状,例如咳嗽、流涕、咽痛等。”刘军表示,患者如果出现了持续高烧、咳嗽、头痛、精神不佳等症状,尽量第一时间前往医院,由医生做初步诊断,通过检查确认是流感症状的要尽快服用对症药物。

面对来势汹汹的甲流,一些市民线上自行购买用于甲乙型流感治疗的药品奥司他韦,记者在走访市区一些药店时,很多药店的奥司他韦都在热销,部分药店甚至出现了断货的现象。

对于这种情况,刘军提醒,奥司他韦对于抑制甲型流感病毒有一定的效果,可以作为没有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但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宜自行服用。

据了解,面对流感,防大于治,尤其老人和儿童群体要注意防护,避免中招后发展成重症。刘军提醒,在流感高发期,市民要做好防护,不要去人多密集的场所,一旦有症状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此外,大家平时要加强锻炼,注意营养补充,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

记者 李锦文 通讯员 陈儒雅文/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