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高新区:筑牢防汛安全屏障 吹响消劣攻坚号角

来源:昆山高新区 | 2023-03-08 16:38:44 |


(资料图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完成防汛减灾、劣V类河道治理、生态美丽河湖打造、达标区建设等重点工作,3月6日,昆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石建刚带队开展防汛检查和巡河工作。区党政办、规建局、安环局、社会事业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亭林城市管理办事处、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在巡查蒋泾河片区水环境治理情况时,石建刚要求,各相关部门一方面要加强近远期结合,注重岸上工程与排口整治并行,快干、实干,进一步统筹好工程整改与河道水质稳定的关系;另一方面要将河道整治与企业腾退、转型相结合,做优做好城市滨水空间。要以蒋泾河为试点,组建专班综合整治,注重小区管网整改的质量和企业管网整改的成效,以小切口呈现大视角,以微改造实现大提升。

在视察新大陆花园雨污分流改造时,石建刚指出,针对中央和江苏省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有关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快小区改造进度。通过重新构建雨水主管、整改雨水立管,彻底解决居民关注的小区积水及排污问题。另外,要同步完善提升地上绿化景观,做到地下工程结束,地上景观恢复。

在视察叶荷河防汛工程时,石建刚强调,防汛工作事关群众安危,事关大局稳定。昆山高新区防汛办公室要做好汛前的准备工作,尤其是水事管理中心高新区站要在汛期来临前做好轨交11号线沿线的管网缺陷问题整改,以严而再严的要求、细之又细的举措抓紧抓实防汛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22年,昆山高新区通过控源截污、生态湿地建设等措施进行系统治理,国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建成10条生态美丽河湖。全区河道V类水平均达标率显著提升,城北区域治理不断深入,吴淞圩、城南圩等3个圩区治理成效显著。针对水环境容量不足的圩区,建成江浦圩等3大水系循环系统,促进水体流动。以“333”行动为契机,排查市政及小区管网约400公里,修复管网缺陷700余处,混接点改造600余处,建成7个达标区,提升管网收集效益,减少污水入河。

春来征程万里阔,扬帆奋进正当时。消劣攻坚号角已吹响,昆山高新区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科学的方法、更务实的作风,加快各项工程进度,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确保高质量完成消劣任务和汛期安全,全力打造新阶段水环境提升的县域示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