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创投 > 2019-08-21 17:47:23

暴风科技股票成为国内第一家从VIE结构回归A股的互联网公司

昔日妖股失控,深陷泥淖的暴风集团再次传来坏消息。2015年的3月24日,暴风科技股票正式登陆A股创业板,成为国内第一家从VIE结构回归A股的互联网公司。最初发行价为7.24元。暴风上市后股价疯涨,曾创40天36个涨停的记录。在2015年5月末股价达到327.01元,涨了44倍,被市场称为“妖股”。

7月28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据《第一财经》报道,冯鑫被批捕主要涉及暴风集团2016年与光大资本共同发起收购的英国体育版权公司。

VR业务暗然收场,暴风集团在2018年提出“AII in TV”的战略,全力押宝电视,并预期在2019年实现大规模盈利,但结局并不如意。暴风集团2018年财报显示,公司去年净亏损10.9亿元,其中暴风智能(暴风TV运营公司)全年亏损11.9亿元。

2018年报显示,暴风集团销售商品(主要指暴风TV)的毛利率为-31.97%,这意味着暴风集团的互联网电视业务处于“卖一台亏一台,卖越多亏越多”的尴尬状态。

今年5月份传出的“员工讨薪”、“供应商追讨欠款”的新闻都是针对暴风智能,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暴风智能已经“名存实亡”,正常经营基本停滞。

而暴风集团在体育上的投入则将其拖入更深的泥淖,这也是此次冯鑫被带走的原因。

2016年3月,在版权大战的背景下,暴风体育决定收购一家坐拥意甲、西甲、英超等顶级赛事版权的海外公司(MPS)的绝大部分股权。当时这家公司的估值超过10亿美金,暴风集团通过杠杆游戏谈起了这笔生意。

具体来说,暴风集团联合光大资本分别出资2亿元、6000万元设立总规模52亿元的上海浸鑫基金,意图撬动其他出资方50亿元,此次入局的还有招商银行(600036),出资28亿元,也是最大的出资方。

两个月后,浸鑫基金耗资52亿元完成了对MPS公司65%股权的收购,但是很快MPS公司经营就陷入困境,并于2018年10月宣布破产清算。这意味着52亿元打了水漂,暴风和光大都需要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2019年5月,光大证券(601788)旗下公司光大浸辉和上海浸鑫起诉暴风集团,要求后者及冯鑫支付因不履行回购义务而导致的约7.5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暴风困境暴风市值崩到20亿

截至最新交易日,暴风科技股票仅为6.30元,市值20亿元左右。这与公司2015年3月上市之初股价曾创40天36个涨停形成鲜明对比。

在2015年的5月13日,中国视频业老大优酷土豆总市值为40.7亿美元,约合252亿元人民币。而暴风同日的总市值已经达到了303亿元。

有消息称,暴风内部因此诞生了10个亿万富翁、31个千万富翁、66个百万富翁,暴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冯鑫本人账面身家也超过百亿。此后,暴风市值最高的时候一度超过400亿元。

暴风集团主营业务接连失利,2019年除了裁员、员工讨薪的消息,已经很少能听到暴风集团的新消息。直到6月,暴风影音在成立16年之际,宣布推出全新产品“暴16”。

暴风在线产品副总裁张鹏宇告诉TechWeb,“暴16要还网民一个简单的播放器,这代表着暴风影音的一次回归”。但从实际的反馈来看,暴16并未引起太大的反响。

从装机必备软件到在线播放客户端,再到视频网站,暴风影音一直在变,但随着“爱优腾”的崛起,其早已在视频网站的大洗牌中败下阵来。

暴风集团2018年财报显示,其互联网视频平台的总体月活跃用户约为2.1亿。QuestMobile数据显示,今年3月,爱奇艺APP、腾讯视频APP、优酷APP的月活跃用户数分别为5.38亿、5.33亿、4.22亿。

7月18日,在暴风集团网络投资者接待会上,有投资者提问暴风集团会不会退市,冯鑫对此表示,“目前公司积极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坚持应对面临的困难。目前未触及退市条件。”

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暴风集团的净资产仅剩684.6万元。冯鑫所持暴风集团股权已经全部被冻结,7月25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发布的两份裁定书显示,暴风集团已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法院决定将暴风集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

而在此之前,暴风集团在今年3月14日、4月8日和6月14日,均因“全部未履行”缴纳执行案款而被法院立案,后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标的涉及金额共计约242.2万元。

天眼查信息显示,围绕冯鑫有高达552条风险提示,其中冯鑫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暴风集团,今年6月、7月被北京、上海等地区人民法院6次公示为失信公司,被定性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4次因暴风集团股权冻结相关事宜被要求司法协助。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暴风集团发生诉讼赔偿费用约2000万元。

作为集团核心人物,如果这次再失去冯鑫,对暴风集团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网易游戏裁员

此前有消息传出,网易游戏(NTES.US)营销副总裁向浪以及北美办公室总经理黄卓已离职。除了网易各个业务的裁员风波中,游戏业务也进行了10%的裁员。网易游戏方面最新回应称,裁员为不实信息,对于高管离职一事则暂无回应。

有知情人士称,网易游戏北美办公室总经理黄卓也已离职一段时间。黄卓所在的网易北美运营部于2015年正式成立,属于网易游戏向海外拓展的开端。黄卓主要职责是将国内的优秀作品在北美地区进行本土化的二次开发和营销。

至于向浪,目前并不能确定其的去向。据了解,向浪2013年加入网易,主要负责大型端游《大话西游》、《荒野行动Plus》以及热门手游《大话西游》、《决战!平安京》、《第五人格》等数十款游戏产品。此外,向浪还负责网易游戏社会大营销与直播业务。

苹果Siri涉嫌泄露用户隐私

一向以高度重视用户隐私而被用户所熟悉的苹果,也正卷入泄露用户隐私的风波之中,或对苹果未来业务发展造成严重打击。

英国《卫报》指出,苹果承包商定期会听取并分析Siri语音助手中收集的录音,其中会有关于医疗、毒品交易和性行为等机密信息。该报道称,“苹果没有在消费者的隐私条款中明确解释或披露这个信息,也就是说,该公司并没有明确让消费者知道这件事。”

Siri被指泄露用户隐私

据了解,苹果外包公司员工向《卫报》爆料,上述录音除了声音外,还附带用户数据,包括录音发生的位置、联系方式和APP应用数据。举报人还强调,虽然Siri包含在大部分的苹果设备,但“Apple Watch和HomePod是最常见的错误录音来源,由于用户意外激活可能会导致将最敏感的数据发送给苹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那里工作的人没有经过太多审查,可自由查看和收听录音数据,类型相当广泛。识别用户私人信息并不困难,特别是在意外触发时会听到地址、姓名等敏感信息”,举报人如是表示。

苹果目前已对该事件作出回应,“Siri的一小部分请求被拿来做分析,以改善Siri的能力。用户指令和他们的Apple ID无关。Siri的响应在安全设施中分析,所有审核人员都有义务遵守苹果严格的保密要求。只有不到每日Siri响应的1%被用于评估,而且这些录音通常只有几秒钟” ,可见苹果确实借外包公司雇佣真人听取Siri录音了。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并不是第一家涉嫌智能语音助手泄露用户隐私的公司。我们前段时间曾做出报道,合同工可收听用户与Google智能助理的对话录音,谷歌自己也曾在博客文章表示,正与语言专家合作,以帮助改善其家庭数字助理。他们“审查并转录一小组查询数据,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些语言”,这是“构建语音技术过程中的关键部分,并且是创建谷歌智能助理等产品的必要条件。”

而另一家巨头,亚马逊的智能音箱Echo也被曝出隐私问题!曾参与亚马逊智能音箱Alexa语音助手改进项目的员工透露,这款产品背后的语音识别服务自动录制了使用者部分对话,并发送至亚马逊设立在海外多地的工作站,进行人工识别与标记。据称亚马逊“在世界各地雇佣了数千名员工”,审听者会听到用户希望保持隐私的东西,比如淋浴时唱出的难听歌声,令人沮丧的对话等。在感叹智能语音助手威胁用户隐私同时,苹果或许还要面临一个更大考验,其一贯的重视用户隐私形象将严重受损,或威胁未来业务的运作。

苹果“尊重用户隐私”将遭质疑

我们注意到,苹果官方提到分析数据时表示,“在获得你明确同意的前提下,Apple可通过分析你的iCloud使用情况和从你账户收集的数据,进一步改进Siri及其他智能功能。我们只会对已经过隐私保护强化技术处理的数据进行分析,这样可确保它们无法关联到你本人或者你的账户。”此外,今年CES期间,苹果还打出了隐私广告“Phone上发生的事将只留在iPhone上(What happens on your iPhone stays on your iPhone)”。如今发生了Siri语音助手事件之后,再看看苹果的隐私承诺,只能说让人相当失望。

富士康喜获华为加单

据证券时报报道,富士康深圳厂内部人士透露,由于华为相关产品生产有所增长,目前正在开足马力扩产。

报道称,消息人士给出的资料显示,富士康国内H品牌客户今年上半年摄像头和模组相关产值同比增长94%,5月和6月针对该客户整机和机构件产量同比增长超过了15%。

据了解,伟创力曾是华为的92家核心供应商之一,也是华为第一大美国供应商,每年能从华为获得25亿美元的订单,占其总营业额的10%。不过由于伟创力跟随美国的禁令,今年5月暂停了与华为的合作,并让长沙厂停产。

随后,华为将伟创力彻底从供应链体系中剔除,所以证券时报认为以上提到的H品牌就是华为,而富士康则接手了部分原属于伟创力的生产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作为华为手机的主要代工厂之一的比亚迪,也将是富士康之外的另一个直接受益者。

根据财新网的爆料,目前比亚迪已经接手了伟创力二期项目,并已开始招聘员工。而工商资料显示,2019年6月11日,长沙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地正是伟创力二期的所在地,即长沙市望城经济开发区腾飞路9号。

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后,谷歌终止了华为手机的GMS认证与授权,这对华为的海外手机业务造成了巨大冲击,外界一度认为华为今年的手机销量将会大打折扣。

不过,日前著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指出,华为新手机有望于本(7)月重新取得谷歌的GMS认证与授权。取得后,郭明錤认为华为今年手机出货量有望达到2.6亿部。而根据近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说法,预计今年华为智能手机总出货会达到2.7亿部。

所以,富士康能够获得华为的加单,一方面是因为上文提到的伟创力被踢而带来的转单效应,另一方面是由于华为手机业务近日迎来了转机,销量开始大增。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于7家华为美国供应商高管探讨后,同意向华为销售产品的许可批准做出“及时”的授权。

冯鑫曾经是创业明星,因为出生于山西阳泉,与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乐视网(300104)创始人贾跃亭被媒体视为是互联网圈的晋商代表,曾经的辉煌渗透率很高。

冯鑫推出带有核心技术的播放软件——酷热影音,并成立北京酷热科技公司(下称酷热科技)。2007年,酷热科技收购暴风影音,组建了北京暴风科技(300431)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暴风科技)。2009年,暴风影音用户总数已达到2.8亿,占当时总网民数量的73%,每天上线用户数达到2500万,仅次于QQ和迅雷。当时,本人也是暴风影音的客户,相信那时暴风影音知名度几乎达到家喻户晓之地步。

科技行业特别是新科技行业一个小时老本都吃不得,一刻也能不能放松创新。就如乔布斯所言:天天在创新,暴风科技就是忽略所处行业的特性。当时各大视频门户网站正“烧钱”买版权,甚至自制网剧,而暴风却勒紧裤腰带能不买就不买,更不用说花钱搞自制。就在暴风节衣缩食全力以赴准备上市的时候,2013年爱奇艺与PPS合并,超越暴风影音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视频平台,全网的月度用户覆盖3.57亿。这或是暴风科技走向衰落的转折点。

在上市后的40天里,暴风科技拿下36个涨停板,股价从发行价7.14元暴涨至307.56元,市值飙升到369亿元。但三个月后,这只“妖股”又暴跌,市值一度蒸发150亿元。截至2019年7月26日,暴风科技股价已跌至6.30元,总市值20.76亿。

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虚幻泡沫总有一天会破灭,会打回原型。一定程度上说是追求上市害了暴风科技,害了冯鑫。还是一夜暴富氛围太诱人,然而这绝不仅仅是暴风科技一家公司。

7月29日开盘暴风科技一字跌停,这个在预料之中。开盘封单逾10万手,不过与其他上市公司黑天鹅事件不同的是,众多机构早已逃之无影。Choice数据显示,机构在去年四季度大规模出逃,股本数量减少比例达到了96%。

Choice数据显示,去年底机构持仓股数仅剩45.56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仅为0.19%,总股本比例0.14%。去年三季度末持仓股数为1157.9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4.59%,总股本比例3.51%。不过,目前仍有31家基金持有暴风集团,赔掉底裤只是时间问题。

暴风科技集团的命运对科技公司是一个巨大警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