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递!一车“串”两地 皖豫两相“融”

来源:安徽日报 | 2023-05-05 09:35:34 |

“五一”前夕,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居民孙永明走出高铁亳州南站,开心地对记者说:“通公交车了,今后回家可方便了。”


(资料图)

孙永明口中的通公交,是指今年4月19日正式开通运营的亳州市首条省际毗邻公交“谯城至鹿邑线”。在离高铁站出站口50米外的公交车站台,孙永明上了车,踏上返乡旅途。

今年50岁的孙永明凭着一手精湛的木工手艺走南闯北,但每次坐高铁回鹿邑老家都会让他头疼。谯城区至鹿邑县仅20多公里,是孙永明回家最近的中转站,过去从亳州下火车后,他只能坐班线车或者打车。

“10块钱的班线车招手就停,一路上走走停停,耗时太多;打车则要七八十块钱,花费太多。”孙永明告诉记者,不久前听说谯城至鹿邑要通公交,没想到这么快就通车了,只要5元钱,就能坐公交回家,既省时又省钱。

蒋东艳家在鹿邑,她的姐姐几年前嫁到亳州。

“听说亳州旅游景点很多,我一直没有机会去看。现在交通方便了,我会经常到亳州,去看看花戏楼、运兵道等景点。”蒋东艳说。

近年来,亳州市全力打造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邻近的河南省鹿邑、郸城等地到亳州经商、工作和置业的居民越来越多。亳州市加快省际道路建设互通互联,谋划建设连接周边河南省各县的快速通道,增强辐射能力,着力提升兄弟城市和省份间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运转效率。其中,城际开通毗邻公交线路是重要一环。

“周口市是中原经济区对接长三角地区的桥头堡,亳州市是长三角地区西向和北向的桥头堡,双方都有融合发展的需要。”亳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随着中原经济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个国家战略的全面实施,交通一体化逐渐成为区域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

省际公交线路的开通,也同样方便了亳州人。

薛艳丽在谯城区做沙发生意,鹿邑县的沙发面料不仅品种全而且价格低。“我一个月要跑好几趟,现在通了公交车,去进货更方便了。”薛艳丽说,新开通的谯城到鹿邑公交车始发站在亳州高铁南站,还在市区设置了几个站点,半个小时发一趟车,乘坐很方便。

“跨省毗邻公交的开通,对加快推进亳州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加强省际毗邻地区联系沟通、加深区域融合发展有着积极作用。”亳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孙善豹告诉记者,亳州将会建设更多省际快速通道,开通更多省际公交线路,进一步促进中原地区和长三角地区之间互联互通、共促共进。(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李 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