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孩子的感恩之情呈现出来——广德中学曹宝、徐金枝夫妇为美好教育献爱心-当前信息

来源:安青网 | 2023-05-04 19:30:11 |

《新广中》是安徽广德中学校刊,一年两期,春季刊开辟有“园丁杯”春之声征文大赛栏目。现已连续两年开展了以“我的老师”为题材的征文活动。两次征文共收到稿件近400篇。其中文质兼美之作近百篇。受版面限制,校刊只能刊登其中三分之一的佳作,很难满足学生的心愿。“老师,刊登我的吧!要不行,我再修改!”这是一个文章修改了4次的女生对编辑说的话。“老师,王老师就要退休了,我这篇文章就是为他写的,是送他的礼物。能让王老师看见我的文章吗?”另一位女生2次说道。“老师,我家小子太想在校刊上把他写给老师的文章刊登出来。实在不行,能不能出增刊?需要的话,印资我们出。”一位男家长发来微信......

校刊,只有一位编辑陈老师。陈老师视力很差,需要在电脑上放大两百倍才能看清字。他刚历时数月把新一期《新广中》编好印出,再编增刊,确实很吃力。但考虑高三学生参加征文的居多,想到他们就要高考,增刊,既是他们送给老师、送给学校的一份感念,也是学校赠予他们毕业或者说是激励他们更好地参加高考的礼物;为此,陈老师还是花了两周多时间进行编辑。家长们很是配合,把孩子的校对后的稿件及照片及时发来。于是,一份大16开80页的增刊样刊出炉了。接下来的问题又来了,承担校刊印刷任务的厂家,没法在短时间内再次排版印刷。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怎么办?陈老师想到校内印刷厂,找到负责人。

广德中学,是所高中,有62个班,近3500名学生,为了方便教学,学校设有简易印刷厂。负责人,是曹宝。

“没问题,陈老师。这段期间,资料试卷确实太多,但我们可以加班,不会影响增刊出版。”

“内页不能彩印,但封面封底一定要彩色的。”

“封面(封底),可以在广德街上打印,也可以发到宣城印刷——只是成本高些。你需要什么样的,我们都可以做到。”

封面封底发到宣城后,曹宝又找到陈老师:“对方说封底陶行知的题词不够清晰,怎么办?”陈老师说:“因为采用了粉色底子,陶行知名言就不够突出——没事,这是一句教育界人人皆知的话。”曹宝这才向对方确定开印。

五一假期没结束,3日上午,曹宝微信发来照片——一堆印好的增刊,看着是那样亲切,那样鲜艳!

曹宝、徐金枝夫妇

原来,曹宝夫妻二人,牺牲了自己假期休息时间,牺牲了陪儿子游乐的时间,硬是花了4整天时间,加班加点赶出来的。这样,也不会影响后期高考前的印刷生产。校内印刷厂,材料全是手工装订。一本80页的杂志,都是一张一张指捻手拿折叠而成。

校刊都是图文相配的,考虑印刷的黑白照片效果不佳,曹宝采用复印,这又大大增加制作成本和装订功夫。

“陈老师,这个你就不用记帐了。为学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也是应该的。”发来照片的同时,曹宝发来这样一段话。

“不行,好多钱呢!”

“也不多,一点心意。不说了哈,说了难为情。”

“难为情”,真的就是曹宝这对夫妻的写照:平时,不笑不开口,说话轻言细语。他俩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唯恐服务不周,不怕自己吃亏。“不要紧的”,是夫妻二人挂在嘴上的礼貌语。

说是学校印刷厂,实际是个体承包的:设备、纸张及水电,都由曹宝个人购置或承担。他和学校签订的合同,每张纸卷(或者资料),只有1分钱利润。

平时,老师个人印材料或装订什么的他也都免费。

为了节省成本,近二十年来,夫妻二人常年整日不休息,仅仅请了一位女工。

“真的,老师们都付出,都有爱心。杂志里面还有写我女儿老师的文章。我制作这爱心的增刊,还能收钱?”送来杂志时,曹宝又补充一句。

200本增刊,价值3000元,曹宝夫妇捐赠的不是杂志,也不是钱款,捐赠的是融于一纸一钉间的爱心,这小小的爱心里有一个普通人博大的胸襟。

一所充满爱的校园,就是爱的家园,校园里每个人,都成了家园的一分子,都在为美好的教育无私地默默地奉献着。

五一,劳动者的节日;五一,感动人的日子。

(陈明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