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女特警马伟伟:从农村走出的“火凤凰”-全球今日报

来源:安青网 | 2023-03-08 09:52:02 |

大皖新闻记者初次见到马伟伟是在今年1月10日的警营开放日的枪械展示上,她熟练地向市民介绍着展示的各种枪支如何使用,却没想到她是经过浴火重生的“火凤凰”,是淮南公安的女特警。

训练中的马伟伟非常认真。


(资料图片)

“火凤凰”在警队重生

今年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淮南市公安局在当天的警营开放日上,将警用装甲车开到了当地一个广场上,并展出许多警用装备,吸引了很多市民前往参观,还有不少市民端起长枪过把瘾。大皖新闻记者现场采访时,见到一名身穿训练服的女民警向市民介绍怎么使用一支92式步枪。她胸前一枚“特警”标志格外显眼,让一些孩子很是羡慕,与她一起合影留念。

警营开放日,一对双胞胎女孩与女特警马伟伟在装甲车前合影。

3月3日,大皖新闻记者了解到,这名女特警是淮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反恐防暴突击大队队员,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火凤凰”。

“我上警校学的是交通管理专业,2013年毕业后进到淮南市公安局,被直接分到特警支队工作。”马伟伟说,上警校时学的最多是交通手势,可到了特警队,这些根本用不上,各种枪械、体能、擒拿格斗等训练都要和男特警一样从头练。

马伟伟在教一位市民使用枪支。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们突击队没有任务时,主要就是训练。”马伟伟说,队员们每天都要10公里户外越野,回来后在健身房再进行器械训练。除此之外,每年还有三个月的封闭训练,好在她是在农村长大,从小就和男孩子们一起玩,下塘摸过鱼、上树掏过鸟窝,草里逮过蛇,就像一个假小子。警队里的这些训练让她咬咬牙都坚持挺了过来,如今的她就像一只重生的火凤凰。

右手拇指和掌心磨出老茧

马伟伟说,她从小就有做警察的梦,喜欢刑警侦查破案。当年考警校的时候,怕考不上,看到交通管理专业报的人少,所以才报了交通管理专业。她现在也喜欢做特警,可以经常摸枪,因为她喜欢枪。

大皖新闻记者在采访中,看到马伟伟展开纤细的手指翻过来,她的右手拇指和掌心有厚厚一层泛黄的老茧。“这是我每天训练长短枪互换射击时,打开手枪保险和握枪磨出来的。”马伟伟说,这些年的训练,她进行25米手枪射击,5发子弹基本上都在48环以上,换枪的速度也不慢,曾代表淮南特警队参加全省特警大比武。

长期持枪训练,右手拇指和掌心已有一层老茧。

“我们反恐防暴突击大队可以说是特警中的特警,狙击手、排爆手等都在我们大队,有重大警情处置或者抓捕重大犯罪嫌疑人,我们大队经常配合别的警种出任务。”淮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反恐防暴突击大队大队长张晓飞告诉大皖新闻记者,女队员出任务和男队员一样,因为他们平时的训练没有区别。

“其实队长和男同事还是比较关心我的,有危险都是他们冲在我的前面。”马伟伟说,去年夏天,在安徽理工大学东门外不远处有一个待开发地,当地人在那儿养了很多鸭子,可不知从哪儿跑来一只野猪,连续2天吃了几只鸭子。养殖户通过监控看到野猪后报警,她和同事立即带着枪出警,进到树林里搜索野猪,因为野猪对人有攻击性,在开枪击杀那只野猪前,男同事特意嘱咐让她走在后面,这让她很感动。

女特警马伟伟训练和男特警一样都不少。

“我们特警队的责任很重,有重大活动都会让特警负责安全保卫,不能有丝毫疏漏。”张晓飞告诉大皖新闻记者,马伟伟在执行安检任务过程中,查是否有人携带违禁品,她格外心细,从来没有因为马虎大意而疏漏。

该出手时就要出手

“邪不压正,我们做警察的是主持正义,面对嫌疑人我从来没有惧怕过,该出手时就要出手。”马伟伟说,她曾抓过一名正在作案的小偷,那次是她参加工作后第一次亲手抓的嫌疑人,记忆格外深刻。

浴火重生的“火凤凰”马伟伟。

那是2017年,淮南一些菜市场连续发生群众钱包被盗案,副大队长刘朝升带着警员抓小偷,马伟伟和男同事假扮成情侣逛街,逛到东城市场时,她发现一名男子用镊子正作案时,立即用在特警队学到的擒拿技能,将男子当场制服。

2022年10月,淮南警方通过一位老人被骗线索侦查,发现一个在外省的专门诈骗老年人的团伙,涉案资金上亿元,涉案人员较多,马伟伟和队里同事配合办案单位前往郑州抓捕。“我们那次在郑州成功抓获6名嫌疑人,每次参与成功抓获嫌疑人后,我都会有一种小兴奋。”马伟伟说,她越来越喜欢特警这个职业了。

马伟伟在打靶回来擦枪,防止枪支生锈。

大皖新闻记者了解到,马伟伟在面对群众有危险时,也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2021年五一假期,马伟伟参加一个俱乐部活动,到黄山市一个景区游玩时,看到一名五六岁女孩和2个男孩在一个晃桥上玩耍,结果脚下没有站稳,头朝下掉下去,落入桥下的水里。危急关头,马伟伟第一个跳入水里将孩子救起。

训练结束,坐进装甲车里休息。

训练结束与同事们合影。

大皖新闻记者 张安浩 摄影报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