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文:安徽发布2023年度 “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来源:市场星报

| 2023-03-07 16:51:12 |


(资料图)

3月6日,记者从省委依法治省办获悉,安徽发布2023年度“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10个项目主要聚焦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营商环境、司法服务、环境保护、交通执法、法治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等事项。

在聚焦营商环境上,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研究确定了深入实施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行动、开展涉经济犯罪挂案专项清理、打造环评审批“快车道”助力项目加速落地等3个项目。在聚焦立法利民上,今年针对校园欺凌等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现象,通过修改《安徽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护网。在聚焦执法为民上,确定实施探索开展大件运输申请人信用分类监管制度、开展集体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难安置”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提高执法为民的质量。

在聚焦司法惠民上,今年安排了开展诉源治理提升年活动和“检察蓝”专项行动助力农民工讨薪问题长效化治理两个项目。在聚焦息纷安民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律师公证、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法律顾问、司法建议等制度机制作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安排了全面构建“一站式”安徽特色纠纷调解体系项目,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据了解,2022年,省市两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共实施“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190项,其中省级项目10项、市级实施180项。去年,安徽在全国创新开展了“法治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事例征集活动,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共收到典型案事例73篇。经过初评、复评等程序,最终评选出20篇优秀案事例,这些优秀案事例聚焦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急难愁盼问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示范性,彰显了法治为民的情怀和担当。记者 马冰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