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怀远:节水节土地,无土栽培为农业生产助力

来源:安青网 | 2023-03-03 09:47:29 |


(相关资料图)

人民网怀远3月2日电(胡雨松)蔬菜可以长在墙上,长在管道中,甚至是长在水雾里,就是不长在土壤上。

这种具有未来感的农业种植并不是科幻大片。

一排排无土栽培的生菜长势喜人。人民网 胡雨松摄

距蚌埠市怀远县城西部15公里,就是蚌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近年来,园区通过积极引进、孵化、集成的高效生态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为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无土栽培就是这里的招牌之一。

无土栽培的甜菜已成为展厅内的一道风景线。人民网 胡雨松摄

进入园区高科技栽培展示厅,仿佛进入了无土栽培“大观园”,一棵棵长在螺旋立柱上的甜菜映入眼帘。蛇瓜、五彩番茄、水果辣椒、巨型南瓜、长柄葫芦、空中红薯等作物依托空中管道栽培、苗床式栽培、复合式栽培、螺旋立柱栽培等30多种模式自在生长。果蔬根须通过吸收管道内的营养液实现无土栽培,不受空间限制。

园区综合部工作人员杨蕾介绍,无土栽培离不开科技助力。2021年,园区与山东一所高校合作共建了这座展示厅,主要用作新技术展示和示范推广。“在螺旋立柱上种甜菜,需要把多种高科技元素结合。物联网系统可以随时调控大棚内的温度湿度,水肥一体化系统通过精准计算为果蔬生长提供养料,就连果蔬生长的管道苗床也都是按照最大化吸收光能进行角度设计。”杨蕾说。

工人对种在“空中”的红薯进行修整。人民网 胡雨松摄

虽然还处在推广阶段,但“无土栽培”的好处显而易见,不仅能节约农业用地和化肥用水,还能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与传统种植相比,可节约土地40%,提高产量3~4倍。”展示厅技术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