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热消息:把文明和幸福一起装进“菜篮子” 马鞍山市倾力打造文明菜市守护群众“舌尖幸福”

来源:安青网 | 2022-09-28 16:46:53 |

9月26日上午8时,湖北路农贸市场迎来早市高峰。记者顺着买菜的人群进入市场,看到地面干净整洁、摊位整齐划一,琳琅满目的蔬果、水产、鲜肉摆放有序,各区域布局合理,穿梭其中,感觉非常舒适。

“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闻不到一点臭味,也不用担心弄湿鞋袜。”对家住菜场附近的张兰来说,印象中那个又破又脏的湖北路农贸市场已渐渐模糊,如今逛菜场成了一天中最开心的事之一。


(相关资料图)

这样的农贸市场,马鞍山市还有很多。乘坐扶梯上下,一楼划分出餐饮区、生活便利区、儿童游乐区,服务更加贴心;二楼蔬菜区、水产区、禽肉区分割开来,地面干干净净,经营区域大气时尚。标准化改造后的天泽水岸农贸市场,让周边百姓直呼“不敢认”。

“现在到菜市场来买菜,心情特别舒畅。”家住东湖瑞景的市民伍伟,一直在军民路菜市场买菜,对于这里的摊位布局早已烂熟于心。“过去这里面光线不好,买菜的时候都要凑近了挑选。我们这些周边的住户,就希望军民路菜市场能早点改造。”

去年年底,军民路农贸市场改造完成,宽敞明亮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整个市场就像一个卖场。“购物舒适感大大提升了!”伍伟说。

小市场连着大民生,光有颜值还不够,“内涵”还得再提升,于是智慧菜场应运而生。2021年,好邻里安民生活中心开业。

“现在到好邻里安民生活中心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这里环境干净整洁、菜品分类有序。”家住鹊桥小区的市民张尚枝告诉记者,改造升级后的好邻里安民生活中心,增添了智慧化便民服务,大家不仅能从门口的信息屏上查询菜品、产地、经营户、投诉电话等信息,还能在二楼扶梯口上方的大数据显示屏上,查看当天农产品快检情况及销售数量等。“一楼和二楼之间还增添了直梯,别提有多方便了!”张尚枝说。

2021年,我市开始建设农贸市场智慧化监管系统。该系统与农贸市场联网,可对市场的商户、菜品、质量检测等数据进行管理与分析,通过智慧硬件如智慧电子秤、POS机一体机、小票打印机等,确保每一笔交易都进入后台大数据处理中心,实现对农贸市场的智慧化监管。

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群众餐桌,菜市场的地位不言而喻。自2019年起,我市将市区菜市场标准化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菜市场标准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资金近2亿元,对市城区24家未达标的菜市场进行升级改造。今年5月份,我市启动“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按照“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到2025年,对全市不达标菜市全部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全市主城区菜市场已整治提升8家,完成目标任务的100%;乡镇菜市场整治提升8家,完成目标任务的80%。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聚焦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在不断巩固城区菜市场改造提升成果的基础上,按照文明菜市要求,全面梳理摸清全市菜市场基本情况,根据各市场的结构布局、设施设备、管理运营等具体情况,按照“一市场一方案”要求,分类实施达标提升行动,加快推动县域菜市场标准化改造提升,为广大农村地区消费者营造整洁卫生安全舒心的购物环境,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记者 王永霞 通讯员 陶荣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