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天津:网络消费纠纷案件数量上升 预付式服务消费等问题突出

来源:北方网 | 2023-03-15 15:46:07 |


【资料图】

.天津北方网讯:3月15日,市一中院联合市消协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审理及双方合作机制落实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2021年5月13日,市一中院与市消协共同会签了《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合作协议》,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实现消费维权协同共治,助力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好地服务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推动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据悉,协议签订至今,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2022年以来,市一中院审结消费者权益案件总体特点呈现网络消费纠纷数量占比明显,二手交易平台、网络直播带货产生的消费纠纷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同时,消费产品涵盖了多个领域,耐用消费品和预付式服务消费引发问题日益凸显;纠纷涉及的问题类型多样,涉及消费品的生产、流通、销售、后期服务的全流程。

.针对日益增长的案件数量和复杂的商品类型,市一中院坚持平等保护原则。既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保护销售者的正常经营秩序。同时,准确把握新型案件的裁判思路并加大事实核查力度。

.下一步,市一中院与市消协将继续积极开展多元解纷合作,促进各类消费纠纷得到实质化解,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市场环境,树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良好形象。(津云新闻记者 苑美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