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快讯:RCEP生效一年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来源: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 2023-03-15 10:43:13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主持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RCEP生效以来,关税减让、原产地累积规则、贸易便利化等政策,为本市进出口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天津海关靠前服务,帮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抢抓机遇拓展市场。来听记者翟婧秋的报道。

.位于滨海新区南港区域的佳施路路达石油制品(天津)有限公司,是本市一家从事车用润滑油和工业润滑油的生产、贸易型企业。企业一项主要业务是从韩国进口原材料,在天津生产加工后,将完成品出口到日本。2022年1月1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RCEP生效后,区域内加入协定的国家在目录内的商品开始逐步降低关税,佳施路路达石油也收到了日本客户的新需求。公司物流仓储部负责人徐鹏说:

.(录音:RCEP协议生效以来,中国和日本是第一批加入到这个协议里面的,在这之后,日本客户就向我们索要在RCEP项下的完成品原产地证明,我们的企业之前一直没有处理过这些原产地证的业务,然后是向我天津海关关税处进行了相关业务的咨询。)

.了解到企业需求,天津海关关税处工作人员立即到现场进行调研,但是按照以往规定,从韩国进口的原材料在中国加工不能视为中国的原产物料,企业该怎么办呢?恰好在2月1号,中韩协定也正式生效,在RCEP当中有一项政策叫做累积规则,新规则认定,如果使用了来自协定其他缔约方也就是韩国的产品,也可以累积到最终产品,在出口日本时也能降低关税,天津海关关税处高鹏说:

.(录音:复杂,原产地判定确实不光是看证书,涉及到商品的一些品牌判定比较复杂,基本上我们都是看实货再加看证书。后来我们就去企业确定他是可以用累计规则的,如何申请原产地证,我们也给企业说了,像徐总这个产业在天津市的企业来说的话不是特别的多,相当于产业链延长了。)

.这样一来,企业迅速在海关开出了原产地证书,也和日方重新签订了新的合作协议,赢得了更大的市场,徐鹏说:

.(录音:我们的客户在22年7月份与我们重新签订了合同,追加了采购量,采购量较原合同增加了26.5%,我们企业也因为RCEP等等的政策红利在22年我们的出口货值,较21年整年增长了140%。)

.据了解,《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自2022年生效实施以来,全年天津口岸RCEP项下超60亿元进出口货物享受关税优惠。今年前两个月,天津口岸RCEP项下进出口享惠货值7.88亿元,关税减让87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2%和35%,天津海关关税处处长乔山虎说:

.(录音:2022年,天津海关将关区的签证机构由9个增加到15个,实现了对天津市行政区和功能区的全覆盖,方便企业就近选择海关的办公地点。我们还和商务局共同开发建设天津市RCEP关税政策查询公共服务平台,可以推送你能够享受的政策,用法人登录平台输入商品税号就能查询税率。同时我们还对辖区的重点企业开展1对1的辅导,大力培育经核准的出口商,认定数量与2021年相比翻了5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