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速递!三季度遭遇新老游戏青黄不接,三七互娱单季净利润同比下降逾三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2022-10-12 05:40:50 |

在老游戏流水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三七互娱(002555)需要《小小蚁国》等新游戏在四季度提供收入增量。

记者孙煜 北京报道


(资料图)

10月11日,三七互娱(002555.SZ)在开盘6分钟后股价即告跌停。

虽然盘中不断有资金撬板买入,但在反复拉锯后,三七互娱股价最终仍以跌停收盘。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深股通卖出3002万元并买入2892万元,两机构卖出3407万元。

三七互娱在10月10日盘后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是机构抛售、股价跌停的直接原因。三七互娱在公告中表示,预计第三季度净利润为5亿元至6亿元,同比下降30.83%至42.36%。受其拖累,公司今年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也从中报时的98.56%下降至前三季度的27.82%-33.63%。

老游戏流水下滑

三七互娱今年三季度业绩下滑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今年同期,公司国内市场新上线重点游戏产品对比上年同期有所减少,二是存量产品在本年度逐步进入成熟期或产品生命周期的中后期,导致公司第三季度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的同时,利润也有所下降。

游戏公司的流水表现,往往受到游戏发行节奏的显著影响。2021年7月,三七互娱上线了自研卡牌游戏《斗罗大陆:魂师对决》,该游戏在发行次月就实现了月流水超7亿元,上线之后长期保持iOS畅销榜前十名,成为三七互娱当季主要收入增长点。

在其带动下,三七互娱去年三季度实现营收45.7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8.67亿元。反观今年三季度,三七互娱上线新游戏较少,比较有看点的《小小蚁国》上线时间为9月下旬,对业绩贡献极小。因此,三七互娱在第三季度缺乏新游戏增量来匹配去年的同期高基数。

另一方面,三七互娱此前上线的多款老游戏,在今年第三季度也显露疲态。据七麦数据,《荣耀大天使》iOS端今年三个季度的预估收入分别为142.0/65.7/46.9万美元,《斗罗大陆:魂师对决》分别为1658.2/1047.1/683.2万美元,《斗罗大陆:武魂觉醒》分别为182.3/136.5/87.3万美元。三款2021年上线的老游戏,今年三个季度的收入均呈逐季下滑态势。

在海外业务方面,三七互娱在三季度上线了部分新游戏,同时存量头部产品数据也比较稳定。中金公司(601995)研究部传媒行业首席分析师张雪晴预计,海外市场核心产品《Puzzles & Survival》第三季度内月流水在3亿元左右。据SensorTower数据,《Puzzles & Survival》7/8月的收入均位居中国出海手游排行榜第3名。

营销费用拖累有限

在预告发布后,部分媒体和市场观点推测三七互娱新游戏买量带来的费用增长导致了三季度业绩下滑。记者认为,和以上两个因素相比,买量增长的拖累程度恐怕非常有限。

作为一家擅长买量策略的游戏公司,三七互娱在季度重点产品《小小蚁国》(SLG游戏,即回合制策略游戏)上线后也采取了积极的买量打法。

热云数据对9月23日-29日国内手游买量市场的统计显示,以投放创意组数计算,《小小蚁国》位列全类别第五位,SLG细分类别第一位。该游戏Top3流量平台分别为巨量引擎、腾讯广告和快手广告。

在投放节奏上,据热云数据统计,三七互娱在9月1日-5日进行了小批量素材的低调测试,投放创意组数在1000组左右。9月6日-22日之间减少了投放量级,基本维持在500组以下。9月23日开始迅速起量,9月24日正式上线当天达到了第一个小高峰,投放创意组数接近7000组,9月27日达到了买量峰值,超过了9300组。

由此可见,《小小蚁国》的买量主要集中在9月部分时段。张雪晴预计,季末新游上线及行业短期热点只是导致了公司“费用端略有增加”。

张雪晴表示,在销售费用端三七互娱三季度主要有两方面变化,一是《小小蚁国》等新游上线带来营销投放增量,二是小游戏热度提升致在对应平台进行买量投放的相关产品营销投入有所增长。

10月11日,三七互娱方面答复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时表示,公司在营销方面推崇精准化运营,未来会通过数字化营销、精准营销等方式,力争达到降低费用的目的。

四季度多款新游戏压阵

数据显示,九月初机构对三七互娱今年利润的一致预期在33亿元左右。

在三七互娱交出一份同比下滑的三季度成绩单后,机构们迅速下调了未来两三年的盈利预测和目标价,其中2022年的预测利润下调了约10%,至29-30亿元区间。

对比三季度,三七互娱在今年四季度有着更多的看点和机会:九月末上线的《小小蚁国》会在四季度迎来第一波流水兑现,同时公司将继续上线重点产品。

在海外取得成功,截至今年3月累计营收接近7000万美元的《小小蚁国》,国内上线后的表现并不算非常亮眼。据相关统计,截至10月10日,《小小蚁国》在iOS畅销榜的排名在80位左右,在策略赛道的排名在30位左右。

在老游戏流水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三七互娱需要《小小蚁国》在四季度提供收入增量。一名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SLG游戏的回报期一般会慢一些。《小小蚁国》海外版在去年一季度上线后,也是在8月才进入回报期,当月收入环比增长73%。因此,上线后排名并不突出,并不意味着《小小蚁国》已经失败。

当然,《小小蚁国》想在拥挤的SLG赛道突围也有着不小的难度。前述分析人士认为,《小小蚁国》在玩法上并不冒尖,海外的成功和其特定的素材有关。

除了已经上线的《小小蚁国》,三七互娱还储备了一定数量的新游戏。其中,《霸业》、《空之要塞:启航》、《光明冒险》等游戏已拿到版号,卡牌手游《空之要塞:启航》将在10月26日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