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个儿童友好街区开街 打造“百花开心农场”

来源:深圳商报 | 2022-10-10 09:27:28 |

2021年,深圳发布《关于先行示范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意见(2021—2025年)》,指出要实施儿童优先战略,坚持“从一米高度看城市”,在法规制定、政策规划、资源配置等方面引入儿童视角,建设具有全球超大城市特点和国际影响力的儿童友好型城市,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在福田区园岭街道的公共服务儿童友好示范街区,可以看到铺满彩虹图标的“最美上学路”,小朋友们可以在彩虹的“护航”下安适过街;在街区大树下,藏着不少“心灵角”,孩子们可以把成长中的烦恼通过纸质信件投递进去,以获得心理辅导老师的帮助;在百花新天地前的滑轮场所,街区工作人员通过规整现有场地,消除地面高差,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安全的户外活动场地……

不仅如此,在这条“网红”街区,还有一块大约300平方米的绿地被打造成“百花开心农场”;有动态限速、路口减速提醒等多重功能的智慧交通街区,让孩子们在安全过马路的同时,也培养了他们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

园岭百花儿童友好街区于2020年9月正式开街,是全市首个儿童友好街区。该街区将儿童天性融入街区设计理念,以儿童熟知的方式呈现街区场景,并让儿童体验探索的乐趣,已成为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新名片。2020年12月,冰岛驻华大使等22国驻华使节和代表来访时都纷纷“点赞”:“儿童友好街区展现了深圳市民生活的高质量。”“儿童是未来,政府以儿童友好为中心提供各种便利帮助孩子们更接近大自然,有利于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早在2015年,深圳就提出“建设中国第一个儿童友好城市”,随后出台首部地方性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纲领性文件。从儿童友好示范街区,到各式各样、随处可见的儿童友好设施,深圳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成效显著,走在全国前列。以福田区为例,根据今年6月媒体报道的数据,福田已建成各类儿童友好基地65个,妇女儿童之家103个,公共场所母婴室110间,在全市率先出台《儿童议事会议事规则》,92个社区均成立儿童议事会,共吸纳1545名社区儿童议事员,为全国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提供了可复制的“福田样板”。

除了儿童友好街区,母婴室等硬件设施建设也是深圳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领域。数据显示,作为最早将“公共场所母婴室配备率”纳入妇女发展规划指标体系的城市,截至2021年底,深圳全市公共场所母婴室超1100间,示范点108间,基本覆盖交通枢纽、政务服务中心、公园、商业中心等领域。

今年6月,深圳发布了全国首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地方标准《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指南》,对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建设提出了细致的指标体系。该标准以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为目标,以健康、教育、文体、游戏、出行、社区与家庭、社会保障、法律保护等8个子体系构建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体系架构,提出了内容建设与空间建设两个方面的指引要求,填补了国内儿童需求视角下公共服务体系标准的空白。

面向未来,深圳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实施儿童优先发展战略,全域推广儿童友好型医院、图书馆、公园、母婴室等空间设施建设改造,强化儿童安全保护。

福田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成果

项目 数量

儿童友好基地 65个

妇女儿童之家 103个

公共场所母婴室 110间(首席记者 陈小慧)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