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 今年哪些人获奖?

来源:深圳商报 | 2022-10-08 08:48:39 |

2022年诺贝尔奖于10月3日起陆续公布,今年哪些人获奖?他们的主要成就有哪些?

瑞典当地时间10月3日11时30分(北京时间10月3日17时30分),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率先揭晓,出生于瑞典的进化遗传学家斯万特·帕博获此殊荣,以表彰他在“关于已灭绝人类基因组和人类进化的发现”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斯万特·帕博也成为113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

诺贝尔奖委员会在颁奖声明中介绍称,帕博的开创性研究完成了一件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对已经灭绝的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的基因组进行测序。他还发现了一种此前不为人知的原始人类:丹尼索瓦人(Denisova)。重要的是,帕博还发现,在大约7万年前人类离开非洲后,这些现已灭绝的原始人类身上的基因转移到了智人身上。而这种古老的基因流动在今天仍与人类存在生理上的关联,例如影响我们的免疫系统对感染的反应。

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阿兰·阿斯佩、约翰·弗朗西斯·克劳泽和安东·塞林格,以表彰他们为纠缠光子实验、证明违反贝尔不等式和开创性的量子信息科学所作出的贡献。

诺奖官方表示,阿兰·阿斯佩、约翰·弗朗西斯·克劳泽和安东·塞林格通过开创性的实验,展示了研究和控制纠缠态粒子的潜力。

据悉,阿斯佩、克劳泽和塞林格分别利用纠缠的量子态进行了突破性实验,他们的成果为基于量子信息的新技术扫清了道路,让不可思议的量子力学效应找到了实际的应用,并造就了一个庞大的研究领域,包括量子计算机、量子网络和安全的量子加密通信。

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由美国化学家卡罗琳·贝尔托齐、丹麦化学家莫滕·梅尔达尔和美国化学家卡尔·巴里·沙普利斯共同分享,表彰他们对“发展点击化学和生物正交化学”做出的贡献。其中,沙普利斯是第二次获得诺奖。

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也是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出“三黄蛋”后,再次有三位科学家同时分享同一奖项。

历史上获得两次诺奖的科学家只有4位,居里夫人(物理奖、化学奖)、巴丁(物理奖、物理奖)、鲍林(化学奖、和平奖)、桑戈(化学奖、化学奖)。卡尔·巴里·沙普利斯成为第五位获得两次诺奖的科学家。

根据诺奖官网介绍,卡尔·巴里·沙普利斯与莫滕·梅尔达尔的工作为化学的功能形式——点击化学奠定了基础,使得分子结构单元快速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卡罗琳·贝尔托齐将点击化学提升到了一个新的维度,并开始在生物体中使用它。(首席记者 陈小慧 王海荣)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