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资讯!蚌埠:优化准入“门槛” 激活市场“一池春水”

来源:安青网 | 2022-10-09 09:27:33 |

短短3日,位于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蚌埠片区的安徽卡小逗贸易有限公司,就办齐了公司所有准营事项(含现场核查)。而按以往惯例,像这种涉及营业执照办理、预包装食品备案、食品经营许可等事项的企业开办和许可时间,则需7—10日。


【资料图】

如今在蚌埠市,涉及食品经营、食品生产、药品经营等12 类许可(备案)事项的市场主体,不需烦心拿到营业执照后,还要忙于各类许可的办理问题。

自去年4月在安徽省率先开展“一照通”改革,蚌埠市将涉企许可与企业开办事项合并办理,把许可信息以二维码形式赋予营业执照上,企业无需领取许可证,从而实现审批材料能减尽减,审批环节能合则合,进而打造出“一窗受理、一次审批、一照准营、失信惩戒”的行政许可新模式,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准入环境。

准入放宽: 从“一窗受理”到“一次审批”

今年1月7日,位于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的安徽瑞群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军,捧回崭新的公司营业执照。该公司也成为安徽全省首个体验“一照通”改革便利的市场主体。

前一日下午,王军才通过蚌埠“一照通”平台提交一份申请材料,不过当天就办好了企业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备案的手续。

在餐饮行业打拼多年,王军感慨:“以往经营食品,办完营业执照还要办经营许可证,得耗时好几天,而这一次在网上动动手指就办成,速度之快超乎预料。”

2021年4月,经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批复,蚌埠市成为全省唯一一个“一照通”改革试点城市。今年1月,蚌埠市“一照通”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蚌埠市优化线下办理流程,在“企业开办综合窗口”的基础上,设置“一照通”专窗,由业务骨干专门负责“一照通”的商事登记工作,实现“一窗统办”“一次告知”“一表填报”,让企业开办申请环节更简,材料更少,时间更短。

线上审批环节,蚌埠市在全省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系统基础上,搭建蚌埠市“一照通”一体化平台,随着各部门间数据的打通,“智慧审批”“并联审批”“即时审批”也接踵而至,真正“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蚌埠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局副局长陈强表示,如今在蚌埠,涉及食品经营等12类许可(备案)事项的市场主体开办环节更少,此前一家药店营业前需要涉及走完5个环节,如今只要一个环节、一次办结;随之而来的便是时间和材料的大幅减少,平均缩减办理时限达85%,申请材料也可精简30%以上,一些备案项目甚至达到“零”材料,秒批秒办。

截至目前,蚌埠市已办理“一照通”营业执照309件,群众满意度100%。

监管更严:从“一照准营”到“失信惩戒”

“准入”与“准营”的同步,并不意味监管准绳的松动;相反,在“一照通”系统加持下,许可和监管可实现闭环,而告知承诺的背后则有“失信惩戒”约束。

针对涉及食品经营等12类许可(备案)事项,蚌埠市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实现准入即准营。申请人承诺已具备经营许可条件且与实际一致的,领取“一照通”的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经营。

许可审批部门作出决定后,许可信息同步推送给核查及后续监管部门。后续监管部门直接纳入日常监管工作计划。监管的反馈结果会自动更新许可信息的二维码。

根据监管情况,许可信息可通过营业执照加载的二维码进行公示。“筹建中”“核查中”“整改中”“有效”“无效”五种状态,既能实现监管信息“一目了然”,又能做到许可和监管的闭环。

而在监管中,市场监管部门对其承诺的许可情况作出核实,一旦承诺与实际情况不符,市场主体申请人三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失信信息将记于经营者名下。

从“一照准营”到“失信惩戒”的创新性闭环监管举措,增强了广大市场主体的依法依规经营意识。2022年上半年,蚌埠市市场监管局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300余次,未发现涉及“一照通”经营户违法违规行为。

据悉,蚌埠市每年将有三分之一的新增市场主体因此而受益。“这一改革举措的实施,必将为蚌埠市加快‘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和‘双招双引’工作,创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蚌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吉超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