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天津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再添新成员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2-10-11 08:58:16 |

■在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建设的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将围绕绿色低碳金融体系建设开展制度创新,打造“双碳”综合服务平台

■在离岸基地建设的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将聚焦人才引进、对外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以服务、政策、模式创新解决成本、壁垒方面的问题,打造国际化、全要素、便利化的离岸创新创业孵化转化平台

10月10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发文,批复同意在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以下简称“离岸基地”)建设天津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

建设模式全国首创

据了解,为扩大自贸政策外溢性,加强与全市改革创新联动,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在全国首创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模式,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独特优势,择优筛选业界影响广泛、技术实力突出、创新需求强烈的创新平台建立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协同推动前沿领域政策和产业创新。

去年,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已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国家干细胞工程产品产业化基地建设了两个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在数据产业化、基因与细胞治疗领域开展创新探索并取得较好的阶段成效。

示范基地再添新成员

根据批复,在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建设的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将围绕绿色低碳金融体系建设开展制度创新,提升综合性、多样化服务能力,打造“双碳”综合服务平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绿色转型。

聚焦新型碳资产交易、绿色金融、碳普惠等领域,推动环境权益交易变现、绿色融资供需对接、标准体系开发和应用、人才储备和成果转化机制建设,打造市场化、国际化、全能化的“双碳”综合创新平台。

在离岸基地建设的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将围绕海外人才与科技创新融合,加强引智引才,加快建成科技创新区,探索建设离岸科技创新中心,服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人才引进、对外投资、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领域,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跨境自由流动、自由组合,以服务、政策、模式创新解决成本、壁垒方面的问题,打造国际化、全要素、便利化的离岸创新创业孵化转化平台。

记者了解到,离岸基地目前在全球分布有23个工作站,遍及14个国家,已形成全球化引才网络。离岸基地还在广东、福建等省市拓展科创“飞地”合作,跨区域联动整合孵化资源,与各区域载体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创新发展格局。获批自贸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后,离岸基地将充分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向与协定国家有贸易往来的出口企业开具RCEP原产地证书,降低关税壁垒,助力企业根据区域比较优势,跨境配置价值链各个环节;探索建设离岸科技创新中心,探索境内外一个团队、一个标准、一个政策体系的共建、共管模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贸易伙伴国家共同探索技术标准互认、认证制度互认、检验制度互认,降低离岸基地企业产品、服务出口壁垒。

发挥自贸引领创新作用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离岸基地的创新发展与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有高度协同性,均具备为国家试制度、为天津试政策的先天条件,成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后,自贸试验区政策将向两个平台延伸复制,实施一批协同创新项目,共同开展自主创新。

据介绍,近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持续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相关加强联动创新的创新举措在市人大最新修正的自贸试验区条例中给予固化。目前,天津自贸试验区已先后在滨海高新区、生态城建设联动创新区,在各代表性创新平台建设联动创新示范基地。近日,天津自贸试验区还在滨海新区6个街镇园区设立自贸试验区创新实践基地,进一步扩大自贸政策外溢性,发挥自贸引领创新作用。(记者张广艳尹冰晶王梓)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