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快看:阜阳一男子遭电击心脏停跳1小时 经救治奇迹生还

来源:安青网 | 2022-10-10 16:31:20 |

“谢谢你们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10月5日,患者骆某的母亲将一面锦旗送到阜南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的手里,感谢他们用精湛的医疗技术挽救了儿子的生命。10月7日,骆某完全康复出院。

9月27日下午5时许,38岁的电工骆某在工作中意外遭到380伏电击,当场从3米高处坠落,导致昏迷、心跳呼吸停止。情形十分危急,工友们一边对他进行心肺复苏,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

阜南县人民医院救护车火速赶到,医护人员不停地进行心脏按压......下午5时30分许,骆某被送到阜南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经过急诊科值班医生及护士约半个小时的心脏按压、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电除颤以及抢救药物应用,骆某的心跳恢复跳动。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然而,骆某突然又出现频繁抽搐症状,参与抢救的医生初步判断骆某出现心肺复苏后缺血缺氧性脑病,这也是医生最担心的并发症,频繁的抽搐预示着患者预后或会极差。

随后,医护人员将骆某转入急诊重症监护室。经过呼吸机辅助通气、亚低温治疗、脱水降颅压、营养心肌、升压药物应用、纠正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等一系列救治措施,几天后,骆某病情逐渐好转,转入急诊普通病房进行后续观察治疗。10月7日,骆某完全康复出院。

阜南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高金刚介绍,生活中电击伤很常见,被高压电击伤后容易出现皮肤、肌肉组织的损伤,最严重的可导致心律失常、心脏骤停。人的心跳骤停超过4到6分钟,人脑就容易因缺氧而引发损伤甚至脑死亡。而这名男子呼吸、心跳停止将近1小时,还能被成功抢救过来,且没留下任何后遗症,这种病例在临床上很少见到。

什么是电击伤?

电击伤是指一定量的电流通过人体引起不同程度组织损伤或器官功能障碍或猝死,俗称“触电”。外界电流接触人体时,人体便成为电路中导体的一部分,电流通过接触部位迅速向体内临近组织扩散导电,电流可致细胞内外离子平衡失调,并产生电流、电渗、电热等反应,从而导致组织器官损害。

对人体产生损害的程度,与电流的性质(直流或交流)、强度、频率、电压的高低、接触部位的电阻、接触时间的长短、电流在人体的路径以及触电时人体功能状态等有关。

电击伤症状表现较多,轻症可出现惊吓、心悸、面色苍白、头晕、乏力,重症可出现昏迷、强直性肌肉收缩、休克、心律失常、呼吸心跳骤停,还可能伴发皮肤电灼伤、组织焦化或碳化以及头颅、胸腹部或肢体骨折。

现场急救是救治关键。当发现有人触电时,救治者必须首先确定不使自己处于触电危险,现场安全时再实施急救,如触电者无自主呼吸或循环,立即开始基础生命支持,迅速开始心肺复苏,并拨打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