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视点!安徽理工大学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验收认定1个

来源:安青网 | 2022-10-11 09:37:27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近日,安徽省发改委发布了《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2022年度省工程研究中心批复、认定结果的通知》,由安徽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牵头申报的“安徽省煤炭清洁加工与碳减排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获批,同时由地球与环境学院牵头组建的“安徽省高潜水位矿区水土资源综合利用与生态保护工程研究中心”通过验收认定。

省工程研究中心是安徽省科技创新基地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省发改委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总体思路,以工程化研究、验证设施建设为基础,以构建有利于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机制为牵引,组织本省具有较强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建设的研究开发实体。

“安徽省煤炭清洁加工与碳减排工程研究中心”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为指引,以煤炭清洁利用与碳减排关键技术难题为导向,聚焦煤炭清洁加工与高效利用共性关键技术,紧密围绕煤炭清洁分选加工、煤炭清洁分选智能装备与技术、煤基材料制备及固废资源化利用、煤炭清洁利用与碳减排评价等研究方向,着力开展煤炭洁净加工、智能技术与装备、采选一体化、清洁高效利用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目标培养一批煤炭清洁加工与碳减排工程技术创新人才,建成我国煤炭绿色清洁加工与碳减排领域最重要的技术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应用基地,进而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为我省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强省战略贡献力量。

“安徽省高潜水位矿区水土资源综合利用与生态保护工程研究中心”主要围绕高潜水位矿区水环境治理与水资源综合利用、矿区土地整治与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煤矿区地质环境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等研究方向,着力开展校、政、企协同创新,攻坚矿区水资源-土地资源-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关键共性技术难题。通过建设运行,研究中心已取得初建成果,形成了土地整治与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团队和地质环境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团队,提出了高潜水位采煤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技术。期间,研究中心共获批国家级项目13项,省部级项目16项,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5项,出版学术专著9部;主办或协办国内外学术会议2次;成果转化/转让9项,成果鉴定3项,先后提交重大决策咨询报告及建议30余份。实现了矿区生态环境治理从矿区土壤、水与大气等单要素调控,演变为矿区多要素耦合协同治理与资源化循环利用性质的矿区生态经济行为。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平台的建设与内涵发展,始终坚持科教融合和特色创建,注重发挥平台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中的推动作用。此次科研平台验收认定和成功获批是对学校科研发展的充分肯定,也是学校相关平台政策成效的渐进显现。下一步,学校将结合学科专业特色,积极推进青年博士进平台,推动平台与科技产业、项目服务和人才培养等协同联动,坚持需求牵引、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效率为先,加快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明晰平台的功能定位,增强平台的基础支撑和应用示范效果,提升平台承载、服务和孵化能力,完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体系,为扎实推进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力量。

(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