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动态:ST奥马申请“摘帽” 控股股东TCL承诺对超过已计提预计负债金额的部分担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2022-09-16 22:30:30 |

9月16日晚,ST奥马(002668)(SZ002668,股价5.01元,市值54.31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被实施股票交易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已经消除,已向深交所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

此外,ST奥马还发布一则公告称,控股股东TCL家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承诺:若与山西银行长治分行案件中,上市公司最终需承担的金额超过已计提的预计负债金额(即超过3534.48万元),TCL将对超出部分承担偿付责任。


(资料图片)

申请“摘帽”

此前,上市公司原子公司西藏网金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网金)在广州银行的一笔1.45亿元定期存单质押未履行法律法规要求的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涉嫌违规对外担保。因此,2021年9月7日起,ST奥马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除上述事项外,ST奥马还存在其他违规担保、差额补足及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问题。

2020年8月至10月,ST奥马原子公司山西汇通恒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通恒丰)以定期存单质押方式对外提供担保,担保金额9亿元,上市公司未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2017年9月、2018年2月,上市公司为原子公司福州钱包好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郑州银行(002936)签订的《个人小额贷款业务合作协议书》承担差额补足责任;2018年4月,上市公司为原子公司山西智源融汇科技有限公司与长治银行签订的《个人信用贷款业务合作协议》承担差额补足责任。

2019年12月16日,上市公司向原实控人赵国栋及其控制的企业出售子公司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金)100%股权,形成对中融金及其子公司的关联方应收账款9.41亿元。2020年10月20日,上市公司公告称上述账款已收回,但实际均未收回。

在TCL成为上市公司新控股股东后,ST奥马对上述事项进行了整改。

其中西藏网金与广州银行达成《和解协议》,汇通恒丰用于担保的9亿元银行存单已被执行,相应的违规担保的权利义务已经消除。

此外,上市公司与郑州银行达成《调解协议书》,对应的差额补足义务已经终止。同时,ST奥马已就山西银行长治分行相关诉讼计提预计负债。

资金占用方面,2021年12月底,上市公司将西藏网金100%股权(含西藏网金持有汇通恒丰100%股权)转让给惠州市智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汇通恒丰不再属于上市公司并表范围内公司。由此,上市公司不存在任何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

9月16日,ST奥马向深交所提交了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

TCL承诺对已计提预计负债后的超出部分担责

前文提到,ST奥马已就山西银行长治分行相关诉讼计提预计负债。

对此,TCL承诺,若依据ST奥马与长治分行案件的法院民事调解书或者终审判决结果,上市公司需承担的金额超过已计提的预计负债金额(即超过3534.48万元),TCL将对超出部分承担偿付责任。

若TCL对超出部分承担偿付责任后,ST奥马从债务人及相关责任人处追回损失的,TCL有权就该追回财产优先受偿。

截至2022年8月31日,TCL提供给奥马电器的借款余额为4.97亿元。为保障承诺的履行,TCL同意将其中2.95亿元转为履行承诺的保证金。待案件结案后,如保证金扣除TCL应偿付的金额后尚有余额,上市公司应返还TCL。

ST奥马表示,本次接受控股股东承诺事项,上市公司无需支付任何对价、不附任何义务,有利于推动公司尽快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维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不会影响公司独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