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研究生送外卖:职业不分贵贱 靠劳动挣钱就是对得起自己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2-09-16 08:49:24 |

名校研究生送外卖,引发热议。据悉,今年27岁的何成,2019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如今在重庆江北送外卖。何成说,送外卖是一份自食其力的工作,既然自己选择了就会好好做。

高学历者送外卖,时下已不稀奇。此前有媒体报道,参与某外卖平台问卷调查的骑手中,逾千人拥有硕士及以上文凭,其中包含全职和兼职。此外,诸如“研究生从央企裸辞送外卖”的消息,也有见诸报端。

尽管如此,在不少网友看来,名校毕业,拥有硕士学历,应该从事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而送外卖,不够“高大上”,实在是浪费人才。其实这是一种误读:拥有高学历并不等于就能干得好技术含量高的工作;最关键的是,选择什么样的工作,既要看能否胜任,也要看自己有无兴趣。

以何成为例,他在送外卖之前,曾在老家做过英语老师;后来又在长沙一家电子代工厂当了一名CNC开机员。在重庆送外卖前,他还尝试去面试了两家公司,但认为都不是特别适合自己,于是便走上了送外卖之路。也就是说,他送外卖并不是最初的决定,而是经过筛选与被筛选,最终才选择去做这一行的。

故此,是不是浪费人才,也要因人而异。如果从事的工作“高大上”,但自己并不喜欢,荒废时日,一事无成,才是真正的浪费人才。而送外卖,只要兢兢业业,凭本事吃饭,自己愉悦,用户也满意,何乐而不为?

最关键的是,不能认为送外卖就低人一等,就丢人。正如何成所称,“职业不分贵贱,只要靠劳动挣钱,就是对得起自己。”这一自我认知是真实的,也是可敬的。如果人人都能意识到职业无贵贱,也许再见到北大高材生卖猪肉、北大法学硕士毕业生卖米粉的消息,就不会视为新奇了。事实上,高学历者卖猪肉、卖米粉也一样能卖出名堂。

只要敢于直面内心,勇敢挑战自我,送外卖也能获得精神富足。何成主动发帖称自己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是送外卖的,这本身就说明他战胜了自我,这种勇气和自信,值得激赏。(王石川)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