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快报!透视!亳州市高考人数连创新高的背后……

来源:亳州晚报 | 2023-06-09 11:49:59 |

2023年全国普通高考昨日落幕。从全国层面上来看,今年报考人数达1291万,比上一年增加了98万人。至于亳州,今年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为41933人,较上一年增加5742人。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记者梳理了我市近五年普通高考参考人数,发现呈连年上升态势。这一现象,折射了怎样的社会现实?

连创新高

记者查询了我市从2019年至2023年的高考报名人数。

2019年我市共有38015人报名参加高考,除去8517名在高职院校分类考试中已被录取的考生,其中参加6月份高考的有29498人,比2018年增加1000余人;2020年我市高考总报名考生39358人,其中参加6月份高考的有30191人,比2019年增加693人;2021年我市高考总报名考生为43331人,其中参加6月份高考的有32219人,比2020年增加2028人;2022年我市高考总报名考生为48694人,其中参加6月份高考的有36191人,比2021年增加3972人;2023年我市高考总报名考生55184人,其中参加6月份高考的有41933人,比2022年增加5742人。

参加2019年至2023年高考的考生基本出生于2001年至2005年,根据亳州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这五年内我市的常住人口出生率稳中有降,这种情况下,我市高考人数却屡创新高,亳州十八中资深教师王金向记者分析了这一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

数据的背后

“随着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和乡村振兴的深入开展,我市广大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的经济水平显著提高,在满足了物质需求的同时,大家对自身的文化水平有了新的追求。”王金说,过去很多农村孩子初中毕业就步入社会,现在很多人选择继续读高中、上大学。

社会对高等教育认知和个人价值观的变化,也对高考报名人数产生一定影响。“过去人们认为大学是少数精英分子才能进入的象牙塔,而现在人们普遍认为接受高等教育是提升个人能力和实现人生价值的有效途径,高等教育已经趋于大众化。”王金说。

基础教育的发展,尤其是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让大量学生获得了接受比九年义务教育更高层次教育的机会,这是高考报名人数逐年增加的一个关键因素。

“社会竞争压力的增加也是高考报名人数逐年上升的重要原因。”王金说,随着科技进步和“智造业”的发展,许多行业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量日益增长,很多人把进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作为获得更好就业机会的前提。

此外,为追求心目中的理想大学,一些学子在高考成绩不如意的情况下,放弃不太满意的大学选择了复读,这也是我市高考人数增加的一个原因。(记者曾莹莹)

“暖心善举”让高三学子轻装上阵

本报讯“同学们,大家可以在公交车上休息一下,下午还有听力考试,要确保元气满满哦!”6月8日中午12点多,在亳州三十二中高考考点,亳州一中送考老师孙彬彬对吃过午饭的高三考生说。

“高考前,我们对高三学生情况进行摸排,发现有部分考生的父母因工作等原因不能从外地赶回来送考,针对这些独自‘赶考’的学生,学校党委统筹协调,组织专门团队为这些考生提供温馨服务,让他们能够安心考试。”亳州一中党委书记、校长耿成华介绍。

今年高考期间,亳州一中按照考点提供爱心车辆免费接送,并安排教师专程爱心送考,每辆公交车选派两名教师温暖陪伴,及时解决考生可能出现的问题。

孙彬彬告诉记者,亳州三十二中考点距离亳州一中较远,学生中午无法返校,经学校与公交公司沟通协商,由公交公司给这部分考生提供免费爱心午餐;用餐后,考生可在开放空调的公交车上稍事休息。为防止学生午休时着凉,学校和公交公司还给每名在车上休息的考生准备了一床薄棉被。

“和学生朝夕相处三年,早已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学校和公交公司的暖心之举,让我很感动,相信孩子们一定能考出好成绩。”亳州一中高三年级英语老师周三峰说。

提供免费营养餐的做法受到了家长和老师的一致好评。“我们班有不少学生家在农村,父母都不在家。高考首日紧张的考试结束回到学校,学生还要抓紧时间复习。学校免费提供营养餐,不仅减轻了学生的经济负担,还能保证他们吃饱吃好,全身心投入考试。”高三班主任王丽霞对记者说。

此外,亳州一中还腾挪出空余宿舍,为临时赶回来陪伴孩子高考的在外务工家长提供住宿,并让他们与孩子一起在食堂共进免费的爱心餐。这个暖心之举既满足了家长陪伴孩子助力高考的愿望,又为他们节省了食宿开支。

记者 李鹏 通讯员 李斐然 张秀礼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