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平台型产品布局 纳微科技拟1.79亿元收购福立仪器部分股权-热消息

来源:证券日报网 | 2023-06-09 11:37:14 |

6月8日,纳微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以现金方式分两次合计收购浙江福立分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立仪器”)44.80%股权,收购对价合计为人民币1.79亿元。

其中,第一次股份转让是公司受让福立仪器18.1999%股权,第二次股份转让是福立仪器完成从股转系统摘牌并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后,公司受让福立仪器26.6001%股权。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合计持有福立仪器44.80%股权,并将通过提名和选举方式取得福立仪器过半数董事会席位,实现对福立仪器的控制,将其作为控股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资料图】

据了解,福立仪器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聚焦于药物分析、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命科学、能源化工和科学研究等领域,围绕着用户的需求和痛点,为用户提供基于色谱分离分析的整体解决方案。其拥有国内知名的品牌认知和良好的客户基础,建成遍布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的现代化快速服务体系和完善的销售网络。

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福立仪器分别实现营收1.57亿元、1.67亿元;净利润2926.45万元、3042.48万元。

经资产评估报告程序和方法,福立仪器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人民币4亿元,评估增值2.87亿元,增值率为240%。

纳微科技方面称:“本次交易目的主要是推进平台型产品布局,提升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对标国际巨头,增强公司在生物医药和分析检测领域的品牌效应。福立仪器与公司在为客户提供分离分析整体解决方案方面存在显著协同关系。收购福立仪器,通过整合其研发资源和市场能力,符合公司的平台型产品布局和更多行业快速覆盖的发展战略。同时,公司通过收购福立仪器,可以进一步对标国际巨头,打造集国产色谱填料、色谱柱与分析仪器于一身的高新技术企业形象。”

有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纳微科技深耕色谱填料领域,而福立仪器在气相色谱、液相色谱、气质联用、前处理设备以及在线监测等仪器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产品积累。本次交易,有望进一步发挥公司与福立仪器在技术研发、市场销售和客户拓展方面的协同效应,实现‘1+1>2’的良性发展。”

“从财务数据来看,目前福立仪器经营稳健,盈利能力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对纳微科技财务指标的提升产生积极作用。”上述分析师说道。

据了解,色谱填料又称为“层析介质”,是色谱技术的核心关键,对分离纯化的结果和效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中信建投(601066)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至2030年,全球层析介质市场规模预计从32亿美元增长到85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47%。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期以来,我国医药制造企业较多采用进口填料和纯化分析设备,该类关键产品和设备价格偏高、供货周期较长,一定程度上对我国制药行业的成本控制和关键材料的供货保障提出了较高挑战。国内由于相关材料研发以及生产制造起步较晚,实现完全自产的企业较少,经过多年的发展,国产填料技术与品质已大幅改善,部分产品的性能已达到甚至超越进口产品水平。”

“纳微科技是国内少有的从事核心微球材料及相关技术解决方案并能对标国际巨头的公司。在填料领域,公司长期提升研发能力,自主研发的单分散硅胶微球、单分散聚合物微球及手性色谱填料制备技术和产品,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的格局,目前公司填料产品客户基本已经涵盖了国内优秀制药企业。未来,随着国内产业升级的进程加快以及环保要求的提升,很多采用传统低效高污染工艺的药物生产项目面临巨大压力,采用高性能色谱填料升级生产工艺会得到进一步重视,这将给公司带来新机遇。”张孝荣说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