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麦田“守护者” “一线”禁烧忙_简讯

来源:亳州晚报 | 2023-06-09 10:52:40 |

“广大农民朋友们,焚烧秸秆会造成大气污染、水污染,希望大家共同行动起来,坚决遏制随意焚烧秸秆现象......”6月6日一大早,谯城区十八里镇副镇长、环保负责人邢建昌就坐上镇里的秸秆禁烧宣传车,奔驰在乡间小路上,车上的喇叭循环播放着禁烧通知。

邢建昌也是一名禁烧督查员,他告诉记者,在秸秆禁烧工作中,十八里镇实行包保责任制,建立网格化监管体系,密织秸秆禁烧包保网络,镇干部包保到村,村干部包保到网格和地块,帮助各村开展抢收抢种、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孙口村季营自然村田间,一辆履带式收割机正在田间穿梭,所过之处留下了浅浅的麦茬和粉碎的秸秆。“刚下过雨,这种履带式收割机对土壤的碾压相对较小。”正在这里宣传、巡查禁烧的孙口村党总支委员徐井会说,田地再晒晒就可以让轮式收割机进地,加快抢收抢种进度。

徐井会告诉记者,往年午收期间,秸秆主要是打捆离田,今年由于雨水较多,打捆机若随收割机进地,多轮碾压容易造成土壤板结,“所以今年采取了粉碎还田的方式,收割后随即进行播种,这样就能有效防止秸秆焚烧。”

“我们镇里、村里的党员干部,在田间禁烧的同时,也负责调配收割机,引导农户趁墒播种,帮助孤寡老人、劳动能力弱的群体抢收抢种。”邢建昌表示。

离开孙口村,邢建昌来到小怀村村部附近的秸秆禁烧指挥棚,查看人员在岗在位情况,两名人员正在这里值守,指挥棚配备有灭火器、水桶、扫帚、洒水车等灭火器材。

“我们这里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一旦接到火情或者烟情,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消除。”正在这里值守的小怀村党支部委员杨菲介绍,指挥棚平时留1—2人,其他人或骑着电动车宣传禁烧,或到田间地头巡查,帮助群众抢收抢种。

小怀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蒋超峰同样也是秸秆禁烧员,他告诉记者,小怀村今年种了8000多亩小麦,未来三天可以全面完成收割,同时完成下一茬庄稼播种,“后期我们将重点做好河边、沟边、桥边、路边、田边的秸秆清理清运,消除焚烧隐患,确保不出现火点。”

今年午季,十八里镇已发放禁烧一封信20000份,配备消防车18辆、禁烧宣传车50辆,搭建秸秆禁烧指挥棚43个,参与禁烧镇村干部265人。

“谯城区还有‘蓝天卫士’从空中监测,一旦监测到火情、烟情,会及时交办给当地政府。如果我们接到指令,将立即赶到现场核查、消除问题。”邢建昌介绍,通过人防+技防,十八里镇力争做到“不烧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黑一块田”,努力实现“零火点”目标。

奔波在十八里镇田间地头的秸秆禁烧员,是我市秸秆禁烧“大军”中的一部分。当前,我市各地各级秸秆禁烧员正冒着炎炎烈日奔走、顶着点点星光夜行,24小时守护麦田安全,一步一步向着“零火点”目标迈进。

(记者汝平通讯员陈光付)

禁烧人员提醒农机手注意留茬高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