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第三小学:潜心育人 奏响“双减”乐章

来源:安青网 | 2023-03-16 14:38:24 |

“当我奏响《学习雷锋好榜样》这熟悉的旋律时,我是以音乐的形式向雷锋致敬、向新时代学雷锋楷模致敬,这是三月最美的声音。”日前,宣城市第三小学管乐团开展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该校六年级学生唐粟参加演奏《学习雷锋好榜样》后说。2019年学习单簧管至今,唐粟已经成长为该校管乐团单簧管声部首席,2022年获得我省第十届西洋管乐大赛单簧管专业金奖。


(资料图)

宣城市第三小学落实“双减”新政,让思想在学习中彻底洗礼;聚焦教学,让能力在课堂中有效提升;优化作业,让学生在练习中有效巩固;精准施策,让学生在服务中全面发展;拓宽渠道,让校园在活动中丰富多彩,在校园内外奏响“双减”新乐章。

花样社团添活力

在宣城市第三小学提到社团,皖南剪纸工作坊可谓声名远播。该校充分挖掘宣城本土文化精髓,围绕“在教学中开发校本课程,在活动中践行校本课程,在推广中传承剪纸艺术”的理念,科学构建剪纸技艺课程体系在提升学生动手能力、艺术素养的同时,激发了学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与担当。该社团自2015年成立以来,先后培养了三百多名剪纸小能手。在建设剪纸工作坊过程中,申报了《皖南剪纸校本课程的实践研究》课题,编写了宣城市、宣州区皖南剪纸校本教材。凭借扎实出彩的教学实践和科学完善的课程体系,该社团频频在省、市艺术展演、比赛中获奖,获评安徽省“十佳魅力社团”称号,被授予宣城市、宣州区法治文化创作基地。

除管乐团、皖南剪纸工作坊外,该校还开设了科普、机器人、合唱、篮球、足球、羽毛球等各式各样的社团,学生根据兴趣爱好报名加入,不仅让学生的兴趣爱好得到更好地发展,也更加丰富了课后延时服务的内容,为“双减”政策落地增添活力。

宣城市第三小学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多彩课堂提质效

“‘双减’政策出台以后,我们作为体育老师,深刻体会到体育教学迎来了重要的发展契机”。“双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生作业和培训负担,使学生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参与体育活动。宣城市第三小学教师李琳从事体育教学26年,第一次在“双减”政策下感受到体育学科的重要性得到了如此大的提升。

李琳介绍,课堂上她会增设校本课程,组织更有活力和吸引力的教学活动。除了上好体育课,打造活力校园也是激发学生自主锻炼意识的重要手段。她会开展篮球、足球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与竞赛,帮助学生养成锻炼的习惯。走出校园,回到家庭,“双减”助推了阳光体育下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需求。“现在,我们的体育作业更加多元,覆盖体能、素质、技巧理论、游戏等多方面。家长也能与学生一起参与,融洽亲子关系。”李琳说。

课堂作为立德树人的主阵地,高效的课堂教学是“双减”落地的坚实基础。为此,该校聚焦课堂,提高教学效率,全力对教学方式进行改革,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为了让更多的教师积极开展“青蓝工程”,学校组织老教师示范课、骨干教师引领课、青年教师规范课等,促进学校高效课堂建设。

“双减”政策出台后,宣城市第三小学以有效课堂、作业设计、课后服务等三大抓手为载体狠抓落实,成效显著。下一步,该校将不断总结经验,细化“五项管理”,不断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体系,构建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

本报记者 谢婷婷,通讯员 龚建光

关键词: